"电力天路"保电护鸟两不误

作者:罗云鹏 马洁 来源:中新社
2017-08-23 19:19:07

中新社西宁8月23日电(罗云鹏 马洁)“鸟窝可不是每个都要移动,要不要移动,怎么移动,什么时候移动,这些都要结合现场环境。”23日,正在青藏联网工程±400千伏柴(柴达木)拉(拉萨)直流输电线路开展巡查工作的“电力天路”运维班班长王辉讲起了他的防鸟护线经验。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0千米,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途经三江源、可可西里以及羌塘等自然保护区,是目前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

“随着近年来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每年3月至11月都有大批鸟类在‘电力天路’沿线的铁塔上繁衍、栖息和活动。”王辉介绍,鸟类筑巢所用的树枝、草茎、铁丝等极易钩挂在输电线路上导致线路跳闸,给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很大影响。

运维人员长期持续观测后发现,沿线活动的鸟类主要为大型鸟类。此前,每逢春夏季节,运维人员只能通过安装各类驱鸟装置和直接拆除鸟窝等方式驱鸟。

如今,“在线路运维中,以巡视中发现的危险点为信息库,目前已建立一张集成422个鸟窝文字影像资料的‘鸟窝控制表’,并设立观鸟站,实时跟进鸟类筑巢搭建情况。”王辉说。

据介绍,2017年,“电力天路”运维班组已完成20余基铁塔危险区域鸟窝的迁移工作,并通过人工引导鸟类在安全区域筑巢,安装人工鸟窝22个。

“沿线牧民还会主动为我们提供鸟类筑巢信息。”王辉表示,目前运维班组已摸索并确定了针对不同类型鸟窝的应对策略,对易发生触碰的坚持第一时间迁移,短期内无影响的暂时保留,等鸟类繁殖季过后,以“人工鸟窝”引导鸟类前往较安全的检修平台处搭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