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被盗手机诈骗机主亲友 窃贼“盗又骗”引发“案中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18:47:45

提起入室盗窃,人们无不深恶痛绝。湖北红安警方成功侦破系列入室盗窃案。令人意外的是,窃贼流窜盗窃作案60000多元的现金及物品后,还利用受害人被盗的手机等物品,诈骗其亲友转账现金6000元,引发“案中案”。

2017年5月份以来,红安县城区相继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窜至工人南村、工人北村、陵园大道一带的房屋建筑工地,乘受害人洗澡、上厕所等不备之机,采取溜门、翻窗入室等手段盗走其手提包和受害人手机,并盗刷了受害人微信、支付宝和银行卡上的现金。不仅如此,窃贼还以受害人的名义,向其微信、QQ好友群发“有急事需援助”、承诺“明天还钱”等消息,骗取亲友100元、200元不等的小额转账现金共计6000元。由于案发突然,时间在晚上,受害人亲友虽然有些疑惑,但出于“转账金额较小”、“ 不好意思深问”、“无法在短时间内分辨清楚”等原因,导致犯罪嫌疑人多次诈骗得逞,加之大多数受害人不知道微信、QQ、支付宝的挂失,以至于损失较大,群众反响强烈。

入室盗窃、诈骗案件频发,引起了湖北红安县公安局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梳理、研判分析,部署警力巡逻守候,积极开展侦查。8月12日,专案民警经过对每一起案件中涉及的受害人以及被盗后转账对象的手机号、银行卡、微信、QQ、支付宝等信息进行“海量”查询后,发现两名黄梅县男青年张某、张某烨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一方面加大巡逻守候力度,一面积极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提供线索。

8月16日晚,专案组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在红安县城城郊杏花乡的一游戏机店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经连夜突审,张某交代了伙同老乡张某烨共同实施入室盗窃,并通过手机诈骗转账作案30余起、价值60000多元的事实。8月17日晚,办案民警辗转黄梅、蕲春两地,最终在蕲春县城某网吧成功抓获另一犯罪嫌疑人张某烨。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张某烨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当前,网络诈骗招数翻新不断,盗窃手机冒充亲朋好友骗取钱财的案件时有发生。市民一旦涉及微信、QQ好友聊天借款、汇款问题时,应先电话联系,确认身份再做决定。个人手机被盗后,应及时通知亲朋好友,避免他人上当受骗,杜绝“案中案”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