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来袭 广西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全力应对

作者:庞革平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7-08-23 22:13:09

人民网南宁8月23日电 (记者庞革平)今年第13个台风“天鸽”23日中午12点50分在广东珠海登陆,预计于晚上以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1—12级)强度从玉林市进入广西境内。上午9时,广西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从Ⅲ级提升为Ⅱ级,各地各部门采取紧急措施,严阵以待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气象灾害。

玉林市农业部门高度重视,紧急部署第13号台风“天鸽”防御工作。目前,玉林市农业部门已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抓紧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玉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已紧急启动台风防御及应急预案,做好强降雨、灾害防范工作。

8月23日8时,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启动台风黄色预警,当日12时,启动了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全力迎战“天鸽”。响应范围涉及南宁、玉林、河池、梧州、北海、钦州、防城港、贵港、崇左、来宾、百色供电局。目前,广西电网1032支应急队伍共1.5万电力应急人员及97台应急发电车、1691台发电机、10辆UPS电源车等应急设备已准备就绪,广西电网公司及相关供电局24小时集中值班,全员进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做好防灾抗灾抢修复电工作,全力保障广西生产生活用电。

南宁铁路局22日发布公告称,受台风“天鸽”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输安全,铁路部门决定自8月23日5时起,南广铁路全天停运。铁路部门表示,已购买了8月23日经由南广铁路前往广州的旅客,请及时调整行程。已购买上述时间内停运区间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

鉴于台风“天鸽”可能给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广西减灾委办公室已于8月22日紧急启动了救灾预警响应,要求各级减灾委办公室加强应急值守,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情、水情、灾情变化。此外,广西民政部门正积极推进救灾人员、物资、装备的准备工作,提前开放应急避难场所,将协调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地处危险区域群众特别是空巢老人、儿童等人员的避险转移工作;视情况启动本地救灾应急响应,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安排下拨救灾资金,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