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董峰:银针火罐 一片丹心

作者:张恪忞 来源:央视网
2017-08-23 22:13:09

央视网消息:“他的门诊网上预约40个号,照现在排队看,到我估计要六七十号了。”周四早晨六点半,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的挂号窗前排起长龙,而这些前来排队等候挂号的患者大多是为了同一个医生——董峰。

董峰是晓喻京城的“中医圣手”,患者称他为“董一针”。

每周三天坐诊,董峰小小的诊室里总是挤满了人,日门诊量超过100人,而且问诊、针灸、拔罐等全部工作都是他一人完成。从山东农村走出来的“超人中医”董峰,自创“五步调心疗法”,为成千上万的患者解除了病痛。

“最美医生”董峰:银针火罐 一片丹心

董峰为一位患者施针(图片来源:网络)

儿时梦想“为良医”

董峰出生于中医世家,父亲也曾是当地有名望的中医。父亲为当地患者治疗的画面,深深地印在了他幼时的脑海中。“不为良相,即为良医”也成了董峰当年最大的梦想。从那时起,他开始跟随父亲学习中医常识。上百味药材、12条经络,365个常用穴位,董峰幼年时已烂熟于心。

董峰1992年参军入伍,正是凭借对中医中药的浓厚兴趣,年仅17岁的他在军队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中医理论,并师从中国平衡针灸创始人王文远教授。2000年,他考入全军区只有5个名额的第一军医大学临床专业。2008年,董峰退伍转业,被特批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最美医生”董峰:银针火罐 一片丹心

  董峰为战士们看病(图片来源:网络)

为患者开“心”

患者称董峰“董一针”:一针能治病,一针能开心。

“教科书上没有叫开心穴的,它叫外关穴,起到宽胸理气的作用。”外关穴在腕横纹,两寸两到三指的地方。董峰常说,中医不能光是治病,更重要的在于调心,让大家按摩“外关穴”其实是他打开患者的心结的敲门砖。

67岁的郭秀婷曾身患严重的腰椎疾病,第一次来找董峰时,已经坐在轮椅上,她认为自己这辈子再也站不起来了,万念俱灰。郭秀婷的绝望让董峰格外心疼,如此沦陷病情势必会越来越严重,不能眼睁睁看着患者自暴自弃。从那天起,董峰安排郭秀婷每周三天都要来看病,目的就是要为她调心。郭秀婷说:“董大夫和别人最大的区别就是他和患者交心,我们家的情况董大夫了如指掌,让你把心里的结打开,所以我到了医院特别放松。”

通过调心,董峰把她心结打开,郭秀婷没有了恐惧,没有了担心。阴霾散尽,郭秀婷脸上重新露出了笑容,经过2年治疗,她终于重新站了起来。

五步调心 改变认知方式是关键

“心为君主之官”、“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心脑同源”、“心主血脉”、“心主神志”……说起中医经典著作中有关调心的论述,董峰张口就来,烂熟于心。

董峰告诉记者,“心”有两层含义,既指心理上的“心”,又指生理上的“心”。在他看来,改变认知方式是调心的关键:遇事莫急躁,心态平和,才能让身心更健康。

“最美医生”董峰:银针火罐 一片丹心

中学时,父亲曾传给他一本学习针灸的书籍《针灸学》,董峰十分珍视。(资料图)

董峰创立的“五步”调心疗法,即调心话、调心针、调心罐、调心药和调心膳。值得一提的是,董峰说的调心话,不是简单的聊天,而是针对不同患者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并且“调心话”要贯穿治疗的始终。董峰说,五步调心既可用于诊断,又可防治疾病。

与命运抗争,他的坚韧是美;与疾病搏斗,他的钻研是美;与患者同行,他的医德是美……2016年3月16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支持、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16“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揭晓,董峰获评全国“最美医生”。

从医19年,他医治过数十万患者,无论达官显贵、还是普通百姓,他把每个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银针火罐、一片丹心,暖男医生董峰,用情治病、用爱守护。(文/张恪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