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5座雨水泵站改造完成 排水能力提高近一倍

作者:关桂峰 来源:新华社
2017-08-23 22:13:09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了解到,北京75座配建蓄水池的雨水泵站已改造完成,泵站的总抽升能力由之前的每小时38万立方米提升至72万立方米。

北京排水集团技术部负责人王增义介绍,改造后的雨水泵站既能有效解决强降雨时下凹式立交桥排水问题,又能将污水及时引入污水处理厂,削减对河道的污染。

在北京排水集团的指挥大厅,防汛信息服务系统可随时切换查询交通、气象信息、雨水泵站、污水泵站,以及道路、桥区的积滞水实时情况。

下凹式立交桥是每年防汛的重点。记者看到,每一处泵站都有相对应的视频监控,可实时监控下凹式立交桥的交通、积水及排水状况。

北京排水集团将结合预报的降雨等级以及相关预警情况等,启动相应的预警等级,调度车辆并通过视频掌握其现场抢险、积水排除情况等。

北京排水集团计划修建61个调蓄池,蓄水能力将达到21万立方米,目前已建成55个调蓄设施,蓄水能力达19万立方米。

目前,北京排水集团已完成积水点治理67处、雨水篦子改造1743座、雨水篦子清掏24.4万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