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迎来战略机遇期 首个企业级智能系统落地

来源:和讯网
2017-08-23 22:13:09

和讯网消息 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催化下,近日A股人工智能板块表现喜人。

据了解,本次大会论坛主要围绕机器人发展战略布局与政策导向、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趋势等话题开展学术交流。博览会将全面展示人工智能系统、服务机器人等先进产品和前沿技术。

实际上,目前人工智能每天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特别是中国已诞生了数十家人工智能企业,从语音识别到人脸识别,个人人工智能市场迅速爆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级人工智能市场,尤其基于知识驱动的业务辅助决策领域,仍属于空白地带,人工智能技术难以落地的问题仍未被解决。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级人工智能是复杂性业务的综合体现,呈现数据复杂、业务复杂、软件复杂的状态。虽然在某些领域人工智能已经超越人类水平,但机器仍然存在人类无法接受的错误,与人类预期还有差距。在企业级人工智能市场,更是缺乏好的产品与体验,导致大量业务处理过程仍需要人工干预,操作不符合人类思维习惯,造成了使用价值低,体验差的现状。

明略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明辉日前也表示,面对人工智能,企业级服务数据要复杂得多,需要处理各种不同的数据源,面向的受众也不单单是面对个人,而是一个群体,所以面对企业级服务,人工智能更是难以实现。

因此,该公司也于近日发布国内首个行业人工智能大脑“明智系统”,旨在基于知识图谱数据库产品“蜂巢”为企业级用户打造专属的“行业大脑”,并通过企业人工智能统一入口“小明”引发人机交互变革。

明略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其已与省、市级公安局、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中国中车(601766,股吧)等行业标杆客户展开多方合作。在提供的近百位客户中,为公安行业实现5-20%的破案率提升,帮助金融行业风险监测效率提升3000倍,为工业提供准确率大于98%的故障诊断系统。

有分析人士称,未来10至15年,人工智能将迎来落地的战略机遇期,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就是利用人工智能重构企业知识的生产、流动和使用,进而使机器自身具备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的能力,自主做出判断和决策

吴明辉也憧憬着,在未来企业里,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自己的智能助理,企业将通过个体赋能到全局智能,颠覆行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