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有助于完善全球治理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08-23 16:18:16

2008年的金融危机及其后的经济危机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此消彼长。成立十年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超过80%。在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恐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全球金融市场异动、英国退欧、美国特朗普新政、欧洲大选等事件此起彼伏,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世界经济正处于复苏关键期,亟待金砖五国加强金融合作支持实体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增长。

加强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对于金砖国家及完善全球治理意义重大。一是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是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治理创新的重要手段。二是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和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思潮泛滥的全球化转折的关键期,务实加强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至关重要。三是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是中国和金砖国家、发展中国家迈向强国的必经之路,是创新全球治理理念的重要路径选择。

金砖国家亟待加强经济合作,特别是金融合作。而在金融合作方面,金砖国家不仅要加强投融资对接与合作,加强金砖国家在银行、证券、保险方面务实合作,也要加强金融监管合作。金砖国家要抓住对内支持经济增长,对外完善和提升全球金融经济治理的难得机遇,通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俗称金砖银行)这一平台,推进金砖国家创新发展,体现发展中国家的特点,在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水平方面争取更大的发言权。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液,金砖国家金融实力的提升还要通过加强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各领域金融合作,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建设、信用体系建设、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建设和金融监管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全领域的金融合作,为金砖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源泉。

一是建设更为稳定的金砖国家金融市场,长期目标不排除去美元化。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各新兴经济体货币、股市及其他市场动荡;美联储持续加息缩表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回流、资金外逃使新兴经济体再度承受压力。金砖国家金融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和政策独立性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去美元化,削弱美元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影响迫在眉睫。

二是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需要与现有金融体系协调合作,减少不必要的冲突。世界银行、IMF等国际金融组织一定程度上成为欧美国家干预发展中国家内政的工具。金砖银行作为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银行,其与金砖国家应急储备的设立是为了完善现有国际金融体系。

三是金砖国家要在货币互换、本币结算及贷款业务方面推进合作。随着金砖成员国日渐紧密的联系发展,小范围的本币结算、局限的授信已经不能满足金砖国家经贸交流的需求,为加强金砖国家商业合作、提高金砖国家凝聚力,亟需扩大本币结算范围、拓展授信条约、扩宽货币互换范围。

四是金砖国家间应开展更广阔的金融合作。广泛、稳定的金融合作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后盾,金砖国家的金融交流有利于加强对各国实体经济的支持,有利于稳固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2011年金砖五国宣布成立金砖国家交易所联盟,同时宣布其成员的基准股市指数衍生产品在彼此的交易平台互挂,实现本币买卖交易。随着金砖国家对本国金融市场的完善和发展,金砖国家间保险、证券及资本市场合作有助于完善金砖国家金融体系,优化金砖国家金融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金砖国家应进一步推进金融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