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岛群众"出岛比出国难" 民警当起"快递哥"

作者:何蒋勇 来源:中新网
2017-08-23 16:18:16

浙江外岛群众

图为:海岛民众出行不方便。舟山公安提供

中新网舟山8月23日电 (记者 何蒋勇通讯员张力王剑王凯)7月,骄阳似火,在东海上颠簸两个多小时后,浙江省舟山嵊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三礁江中队民警戎晨杰背着重达十几公斤的包,从驻守的舟山枸杞岛回到县城,包里装满岛上群众委托他代办的交管业务办理资料。

戎晨杰利用难得的轮休时间,穿梭于税务、交警、保险公司等单位替群众跑腿,当起“快递哥”,从而为小岛群众免去奔波之苦。据悉,舟山地区到旅游旺季,人多船少,船票更是一票难求,群众就有“出趟岛比出国还难”的说法。

浙江外岛群众

图为:民警当起“快递哥”,将办理好的证件送到民众手中。舟山公安提供

夕阳西下,星星点点的渔火以及密密麻麻的贻贝养殖浮标列阵海上,构成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近年来,位于浙江省最东面的枸杞岛和嵊山岛(两岛有大桥相连)成为旅游热土,天南海北的游客纷至沓来,岛内的机动车数量突破1000辆,而且每年以100辆的速度递增,群众的交管办事需求大增。

三礁江交警中队中队长刘敏告诉记者,岛上群众如果要外出办事,到最近的嵊泗县城也需要坐一两个小时的船,因为班船很少,还得在县城住一晚。到舟山本岛则更远,即使是乘坐直达航船也需要4个小时左右,一趟下来路费和住宿费就要好几百元。

“特别是到旅游旺季,人多船少,船票更是一票难求,群众就有‘出趟岛比出国还难’的说法,常常有群众因为买不到票而滞留码头干着急。”刘敏说。

浙江外岛群众

  图为:民警当起“快递哥”。舟山公安提供

针对这些情况,三礁江交警中队的民警当起“快递哥”,岛上群众可以将待办的交管业务资料交给民警,由民警趁着回县城轮休之时提供代办服务;民警代办相关业务后,再将这些资料送回群众手中。

近日,某民宿负责人廖亮购买一辆大众轿车,又要将旧摩托车报废。廖亮找到戎晨杰,请他代办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缴纳车辆购置税和保险费用、注销摩托车号牌等7项业务。

3天后,戎晨杰将办好的牌证等资料送到廖亮手里。拿到车牌,廖亮高兴地说:“民警帮我的大忙!太感谢了!”在刘敏看来,民警为岛上群众跑腿代办,不仅融洽警民关系,也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使民警学习掌握更多的交管业务知识,更有助于提高业务素养。

舟山共有1390个岛屿,素有“千岛之城”的美誉。长期以来,除舟山市区本岛和岱山、嵊泗本岛机动车检验有专门检测机构外,其余20多个海岛都没有。

“这些海岛除舟山六横岛有轮渡航线连通宁波北仑外,其余海岛都是悬水小岛和偏远海岛,没有汽车岛际交通的专用码头和轮渡航线,如果驾驶人要出岛给机动车检测,就得租赁费用昂贵的登陆艇,大型车辆一趟运费就要几千元。”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吴群说。

据了解,注册地在边远小岛的机动车约1.2万辆,受到财力物力等客观因素制约,在这些岛上建立机动车检测机构既不经济又不现实。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首创全国海岛车辆检验监管新模式,派遣民警和机动车检验监管人员定期上岛,为群众提供上门检测服务。

“普陀区除六横岛外,佛渡岛和悬山岛上都有机动车需要检测,检测人员和中队车管民警会在每周四上岛提供车检服务,我们会提前几天通知到期车辆前来参加检测。”普陀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六横中队中队长胡承浩说。

据胡承浩介绍,民警和检测人员每次要检测五六十辆机动车,一旦遇到检测数量较大,即使当天检测不完,要在岛上过夜也要为群众服务;等检测结束后,民警还会把办好检验合格手续的行驶证送到群众手里,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腿。

据悉,今年以来,舟山市共检测海岛车辆2000多辆,平均为每位车主节约检测成本1000多元,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近日,在六横中远船厂工作的驾驶人袁先生走进位于岛上的普陀区人民医院体检点,顺利地办理体检证明,以作驾驶证到期换证之用。若在过去,因为六横岛没有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他得坐上一个多小时的船,再坐车赶到普陀区人民医院参加体检。

袁先生享受到的“福利”,源于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领导的重视和多方奔走,邀请当地管委会出面协调,邀请相关医疗机构在岛上新设体检点,实现群众足不出岛就可办理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愿望,为岛上3.5万名驾驶人的体检换证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舟山市公安交警部门按照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足不出岛’为目标,为海岛群众提供代办、送检上门等特色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舟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张哲均说,今年上半年,舟山市各海岛便民服务站共为海岛群众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1.7万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