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多语种成果在京发布

作者:于明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08-23 16:18:16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2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办“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多语种成果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集中展示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走出去”系列学术精品,主要包括“理解中国”丛书、“中国制度”丛书、“简明中国”丛书、“当代中国学术史”丛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专题文集”等多语种图书。

“理解中国”丛书:呈现真实丰富立体的“中国形象”

“理解中国”丛书旨在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道”,主要围绕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进行梳理和阐述,分别从政治制度、经济体制、社会保障、农村问题、古代文明和文学艺术等方面设置选题,力图给国内外读者一个真实的、丰富的、立体的“中国形象”。英文版已与施普林格出版集团合作出版5本,韩文、日文、西文、阿文等也在陆续翻译出版中。

“中国制度”丛书:展现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和蓬勃生机

“中国制度”丛书,旨在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背后的制度因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渊源、实践基础、基本内容、内在逻辑、特点和优势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步骤等有关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目前,该套丛书已经出版《制度精神初探:中国政治制度的视角》《治理呼唤制度:教育援助的非正式制度研究》,还有3本即将出版。

“简明中国”丛书: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渊源和独特智慧

“简明中国”丛书,旨在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简明扼要的介绍与阐释。既有学术价值又贴近读者大众,主要包括《简明中国历史读本》《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简明中国哲学史读本》《简明中国文学史读本》《简明中国宗教史读本》等。

“当代中国学术史”丛书:系统反映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思想的演进和发展

“当代中国学术史”丛书系统梳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60余年来研究发展脉络,展示了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哲学社会科学相关领域建设与发展的状况,是一部规模恢弘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思想发展史,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目前,该套丛书中文版已经出版近40卷,其中《当代中国历史学研究》一书英文版已与美国MCM Prime出版社合作出版,《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当代中国宗教学研究》、《当代中国法学研究》、《当代中国近代史研究》英文版分别与荷兰博睿出版社、英国罗德里奇出版社合作,正在翻译和编辑出版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专题文集”:展示新时期学术大家的创新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专题文集”,作者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内容集中反映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在自己专业学科中取得的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大家的创新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该套丛书英文版是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英国罗德里奇出版社合作的重点图书。目前,已经出版的英文版有8本,还有4本正在翻译和编辑出版中。

此次发布的五套丛书的外文版,集中阐述和宣传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历史和文化,系统展现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内在逻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蔡昉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国外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的发展,出版更多更好的学术著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也表示希望同各界继续共同努力,让中国文化、中国学术、中国好书真正“走出去”,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与世界人民共享文化与科学成果。(于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