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雪域高原演奏 "国风绕梁"

作者:何蓬磊 来源:中新网
2017-08-23 16:18:16

中央民族乐团雪域高原演奏

图为女高音独唱 何蓬磊 摄

中新网拉萨8月23日电 (何蓬磊)“演出效果非常好,曲目选择的也很好,很多都是关于西藏的或者耳熟能详的作品。”22日晚在西藏拉萨举行的中央民族乐团“国风绕梁”专场音乐会结束后拉萨市民纷纷称赞道。

中央民族乐团雪域高原演奏

图为芦笙独奏 何蓬磊 摄

本次音乐会恰逢西藏拉萨雪顿节,音乐会以多样的风格展示了我国丰富多彩的地域特色和音乐文化,整场演出融合独唱、重唱、合唱、器乐重奏、合奏等形式,为拉萨市民带来了一场民乐盛宴。曲目既有体现西藏风格的民乐合奏《美丽的西藏》、合唱《西藏的春天》,亦有展现各族风情的芦笙独奏《火车进苗香》(苗族)、四重唱《香巴拉并不遥远》(藏族)等等。

中央民族乐团雪域高原演奏

图为二胡独奏《赛马》 何蓬磊 摄

据悉,中央民族乐团是海内外规模最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国风绕梁”音乐会是该乐团致力于声乐表演“多样化”和“民族化”,深入挖掘、整理和改编了大量优秀新作,既具有民族风貌又具有时代精神,显示了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

中央民族乐团雪域高原演奏

  图为男高音独唱 何蓬磊 摄

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指挥阎伯政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是中央民族乐团第八年在西藏演出,此次音乐会主要是以民族器乐和民族声乐为主带有赏析和讲解性的演出,同时整个演出不用麦克风扩声,给观众带来最纯粹的声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