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族群再添4位"新丁"

作者:魏金龙 苏冬平 来源:中新网
2017-08-23 16:18:16

甘肃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族群再添4位

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一级保护动物普氏野马。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3日电 (魏金龙 苏冬平)8月中旬,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普氏野马族群再添4位新成员,至此,该保护区普氏野马数量从最初的10匹增加到现在的27匹。

这4匹小马驹诞生在保护区北片核心区黄草滩,经工作人员连续多日观察,它们体格健壮,目前,生存状况良好。

甘肃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族群再添4位

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黄羊)。 钟欣 摄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亚洲中部温带荒漠、极旱荒漠和典型荒漠的交汇处,是青藏高原和蒙新荒漠的结合部,是目前我国唯一以保护极旱荒漠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为主的多功能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80万公顷。

该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开发科科员裴鹏祖介绍,保护区与中科院、兰州大学、甘肃省治沙所等16家科研院所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依托专家咨询委员会平台,围绕资源调查、综合科学考察、生态系统修复、主要植物种演替等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合作项目。

甘肃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族群再添4位

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山羊。 钟欣 摄

同时,保护区还建立健全生态资源监测体系,利用全球定位系统设立监测点,设置各类植物监测样方62个,土壤侵蚀样方12个,动物监测样线18条,地下水位监测点5处,气象观测站9处,草原沙化监测点1处,土壤盐渍化监测样地1处,不断强化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监测工作,保护区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进一步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甘肃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族群再添4位

保护区内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赵文生 摄

保护区通过安装红外触发相机,设置固定监测样线样方样点,对区内动植物资源、地下水、气候等进行常态化监测。监测数据表明,随着禁牧等监管力度加强,区内野生动物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典型荒漠植被盖度也呈现增长趋势。

近年来,保护区因地制宜开展保护区生态系统科研项目研究,建立健全生态资源监测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技含量,不断加强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坚守荒漠生态屏障,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甘肃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族群再添4位

  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蒙古野驴。 钟欣 摄

据统计,保护区里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的动物有28种,其中国家1级保护动物有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雪豹、北山羊、金雕、胡兀鹫、小鸨、黑鹳8种;国家2级保护动物有草原斑猫、猞猁、鹅喉羚、岩羊、盘羊、天鹅、暗腹雪鸡、雀鹰等20种,被称为荒漠生态系统的植物博物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