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段文杰百年诞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23 16:18:16

敦煌研究院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段文杰百年诞辰

8月23日,“2017敦煌论坛:传承与创新——纪念段文杰先生诞辰100周年敦煌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敦煌莫高窟开幕。 冯志军 摄

中新网敦煌8月23日电(记者 冯志军 李亚龙)“2017敦煌论坛:传承与创新——纪念段文杰先生诞辰100周年敦煌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23日在甘肃敦煌莫高窟开幕。与会者将围绕敦煌历史文化研究、敦煌艺术传承创新、文物遗产保护研究三大议题,共探敦煌文化艺术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创新。

由敦煌研究院主办、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合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资助的此次论坛为期3天,吸引了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挪威、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和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的敦煌学界、美术界、文物保护学界的200余名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今年是著名敦煌学家段文杰先生诞辰百年。段文杰是敦煌研究院首任院长。1946年,他从四川辗转来到敦煌,扎根近60年专注于敦煌石窟的保护和研究。先生于2011年逝世,享年94岁,骨灰安葬于毗邻莫高窟的三危山下。

敦煌研究院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段文杰百年诞辰

8月22日晚,来自海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在莫高窟前共同缅怀和追忆这位老人的“敦煌情结”。 冯志军 摄

段文杰先生是敦煌研究院的开创者之一,是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的重要开拓者。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敦煌研究院能有今天的发展格局,先生功不可没,以他为主要代表的前辈开辟的这条道路,新一代莫高窟人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下去。

王旭东表示,来自敦煌学研究、文物保护、敦煌美术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学术、探讨科研,就是对段文杰先生最好的纪念。“我们应该以先生为楷模,探赜索隐,钩深致远,继往开来,为推动敦煌学、敦煌美术、文化遗产保护等诸领域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当日开幕仪式上,法国远东学院教授郭丽英回忆了段文杰先生1983年在法国巴黎开敦煌学会,以及带领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到巴黎参加“中法敦煌写本与壁画学术讨论会”时的情景。她说,由段先生主导的多次中法敦煌学术讨论会,是中国与法国研究敦煌学的学者正式开始有学术交流的非常重要的开拓石。

敦煌市委副书记李春林表示,敦煌市将与敦煌研究院一道自觉担当“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的神圣使命,主动参与到敦煌文脉保护、敦煌文化传承、保护好莫高窟的崇高事业中来,为推动丝绸之路的现代振兴、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敦煌研究院纪念段文杰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此次研讨会缅怀段文杰先生在洞窟保护、壁画临摹、艺术研究、文化普及和人才培养、学术领军方面的杰出贡献的同时,还总结了几代莫高窟人在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弘扬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坚定前行,加强国内外学者有关敦煌学、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的学术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