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专家智力引青年人才 长沙新政策助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作者:付敬懿 来源:中新网
2017-08-23 16:18:16

汇专家智力引青年人才 长沙新政策助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长沙市科技创新大会现场 付敬懿 摄

中新网长沙8月23日电 (付敬懿)由2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企业、高校、科研所专家组成的首届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推动长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人才新政22条之后,正式对外公布“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吸引青年人才扶持企业自主创新,长沙明确提出到2030年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

长沙市科技创新大会23日在长沙召开,大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部署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首届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当天的会议上,长沙首届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并现场召开第一次会议,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廖湘科、罗安等21名专家受聘为长沙市第一届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

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由1名主任委员、10名副主任委员、10名委员组成,委员会下设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现代农业、科技管理10个专业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南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牧健康养殖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等10名权威专家担任。

“科技创新是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表示,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将为长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推动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发挥积极作用。

“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发布

当日会议上,长沙正式发布了“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这是继出台“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后,长沙为建成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吸引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又一重大举措。

“1”即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该《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诸多破解科技创新发展瓶颈的宏观性、指导性的见解和处理办法。“4”即贯彻落实《意见》的相关配套措施,先期瞄准了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科技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四个关键点发力。

根据目标规划,到2030年,长沙将建成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掌握一批产业核心技术;聚集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和研发团队;拥有一批世界知名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骨干企业。而作为近期目标,到2020年,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入国内一流行列。

“后续,还将根据长沙科技、经济和民生发展需要,进一步充实“1+4”创新政策体系。”长沙市长陈文浩指出,深化“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推动,就是要使科技创新政策更加清晰、系统,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充分活跃起来。

“一个城市好不好,关键看年轻人,年轻人愿意去的城市,才是有创新能力的好城市。”陈文浩说,城市要有顶尖人才,更要有大量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当前长沙“人才新政22条”落地实施,投入百亿元资金构建吸引、培育、激励、服务人才的完整政策链条,让人才能够安居乐业、安心创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