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部分家长希望:增加公园内开放式儿童娱乐设施

作者:程士华、董雪 来源:新华社
2017-08-23 16:18:16

新华社合肥8月23日电(记者程士华、董雪)让孩子走出户外、贴近自然是家长的期盼。记者近日走访合肥城市公园发现,部分公园缺乏开放式儿童娱乐场所。部分家长希望,市政府有关部门不论是在新公园规划建设,还是在老公园提升改造中,要充分考虑增加童趣,给孩子们留出愿意去玩、喜欢去玩的活动场所。

傍晚7时许,合肥市翡翠湖公园大门附近的一片空旷区域,聚集了大量的儿童,小到未满周岁、大到七八岁的孩子们都由家长带着出来玩耍。除了年龄稍大的孩子自己带自行车和轮滑,其他的小朋友只能在空地上、台阶上跑动。

“只能看小孩跑,其他什么都干不了。”一位经常带着孩子来公园的罗先生感叹道,翡翠湖公园生态环境很好,但公园内没有任何儿童设施,孩子虽然能亲近自然,但缺少了在探索中成长的童趣。“荡秋千、滑滑梯、跷跷板、玩具木马等这些简单常见的儿童娱乐设施,而且成本也不高,但是很多公园里都看不到。”

类似开放式儿童娱乐设施场所匮乏的问题,在合肥闹市区的逍遥津公园、杏花公园等老牌知名公园也存在。带着5岁女儿的梁女士说,在占地四五百亩的逍遥津公园里,仅有的公共儿童娱乐设施是两个免费的滑滑梯。

增加公园内开放式儿童娱乐设施,提供更多可供孩子们玩耍的场所,是很多家长的迫切呼声,并希望政府在下一步提升改造过程中考虑增加童趣场所。

合肥市经开区建发局市政处副处长李春山表示,市民的这类需求值得重视调研,并在后续工作予以充分考虑。而且,这些简单常见的儿童娱乐设施所需的政府财政投资成本和后期维护成本很低,所以在对新建公园和已有公园提升改造进行规划时,应该根据市民的意见做好规划工作,提前谋划,让孩子有一个喜欢的、安全的活动空间。

专家认为,要让孩子们走向户外、热爱运动、感受自然,不仅需要家长、老师们的陪伴引导,也需要政府和社会多方面发力,各司其职,尽量为孩子们走向户外营造适合的外部条件。很多家门口的市政公园都应该成为孩子们愿意去玩、高兴去玩的好去处。市政公园的建设和改造,有必要顺应公众需求水平的变化趋势,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