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自己修脚茧 1个月后居然要截趾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8-23 15:55:55

大伯自己修脚茧 1个月后居然要截趾

修脚对很多人来说,不过是一件寻常事。然而,杭州60岁夏大伯在家洗澡时剪了一下脚上的老茧,谁知1个月后,他右小脚趾逐渐变黑、流脓伴有恶臭,且久治不愈。医生建议他,为了保命,必须要进行截趾手术。

其实修脚只是诱因,祸首却是夏先生身患10年的糖尿病。夏先生后来自己坦言,最近1年来对糖尿病的控制麻痹大意了,很少监测血糖。

尽管修脚时并没见出血,也没有疼痛,但1周后,夏先生发现修剪部位的皮肤有液体渗出,又过了3天,渗出越来越多,且周围皮肤出现红肿、发黑的症状。

这下夏先生着急了,赶紧去医院治疗,监测到血糖很高,经过胰岛素强化降糖治疗,血糖得到了控制,但是足部溃疡处经清创、换药等处理,并没有好转,甚至出现了严重感染,体温升到了39℃。此时,感染已经从皮肤扩散到骨头,保守治疗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可能还会危及生命。为了保命,夏先生只好同意手术,截掉了右侧第五趾、跖骨。术后因为伤口不愈合,又进行了两次植皮手术,但均因血供很差无法成活。最后他抱着一丝希望来到浙江医院中-美糖尿病中心。

浙江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美糖尿病中心中方医疗副总监江缨副主任医师回忆,刚来时,打开包裹的纱布,看到夏先生整个足部肿胀,皮肤发黑,部分皮肤角质化,结痂处可见很多坏死组织,两处很大的溃疡,探针检查发现伤口很深。对此,团队医生给予夏先生精心治疗,最终,夏先生血糖控制平稳,右侧足部截趾后迁延不愈的伤口渐渐愈合。

“他还算幸运的,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就是因为不重视足部溃疡后引发严重感染,导致整个下肢的截肢。”江缨说,近年来,浙江医院中-美糖尿病中心接治过各种原因导致足部溃疡的糖尿病患者:冬天被热水袋烫伤的;夏天穿露脚趾的凉鞋在公交车上被人不小心踩了一脚受伤的;鞋子里有一颗小石子磨破脚的;皮肤干燥皲裂后感染的;穿了新鞋挤伤脚的……这些足溃疡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极有风险的。

江缨表示,糖尿病足治疗困难,但预防则十分有效。那么,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什么呢?

1.每天检查脚,特别是足趾间。

2.每天洗脚。用柔软的干毛巾擦干,尤其是擦干足趾间。

3.洗脚时水温要合适,低于37℃。

4.不宜用热水袋电热器等物品来直接保暖足部。

5.避免赤足。

6.避免自行修剪胼胝(足部角质化的皮肤)或用化学制剂来处理胼胝或趾甲,由专业人员修除胼胝或过度角质化的组织。

7.剪趾甲需要仔细小心,最好让家人帮忙,避免损伤到皮肤。

8.穿鞋前先检查鞋内是否有异物或异常。

9.不穿过紧的或者有补丁不平整的袜子或鞋子。

10.对于干燥的皮肤可以使用油膏类护肤品。

11.每天换袜子。

12.不穿高过膝盖的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