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两地法院携手让"老赖""伤财、伤脸又伤身"

作者:索有为 关炜瀛 朱延生 来源:中新网
2017-08-23 15:17:23

广佛两地法院携手让

广州中院与佛山中院签署“广佛同城”执行协作机制备忘录。 朱延生 摄

中新网广州8月23日电 (索有为 关炜瀛 朱延生)“‘天平执行查控网’”升级上线暨‘广佛同城’执行协作机制备忘录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8月23日在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发布会上,广州中院、佛山中院签订《“广佛同城”执行协作机制备忘录》,升级后的“天平执行查控网”(下称“天平网”)将更有助于解决执行难。

自2016年6月广州“天平网”启动运行以来,广州法院通过“天平网”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80749条,查封、扣押、冻结财产13354次。今年1月至7月,该市法院执结案件49858件、执结标的234.7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0.71%和139.40%。

“佛山中院的财产查控网的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协作执行单位达到了67家,查控财产涵盖了存款、不动产、车辆、股权、金融理财产品等几乎所有类型。”广州中院院长王勇说:“建立广佛两地网络协作执行、异地现场执行协作协助和执行协作联席会议机制,将推动优势互补。”

广佛两地法院携手让

  广州中院演示“天平执行查控网”系统。 朱延生 摄

升级后的“天平网”可以让被执行人“人财两空”。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介绍,“天平网”扩大房屋等不动产查控范围,从中心5区扩大到全市11区;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四大银行系统对接,实现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理财产品的网络查询、冻结、扣划;同时,还与公安系统对接,实现对被执行人人口信息的网络查询和对被执行人车辆的网络查控。

“在内部试运行的十天,“天平网”查控存款8.4亿元、房屋15045套。其中,查控到的单笔存款金额高达2.06亿元。”吴筱萍介绍,要实现标本兼治,既要有高科技,也要有“硬拳头”,而且还必须是“组合拳”。这套“组合拳”,包括罚款、拘留、列入失信人名单、限高、限制出境、追究刑责等在内的各种强制执行措施,让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真正感到 “伤不起”。

吴筱萍介绍,对于逾期报告、拒绝报告、虚假报告个人财产的被执行人,或者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罚款,此为“伤财”;对被执行人手机号码专门设置彩铃和短信内容,一旦有人呼叫失信被执行人手机,则会听到或看到手机机主系失信被执行人的提醒内容,被执行人的信息将在亲戚、朋友、熟人、客户面前一一曝光,颜面尽失,此为“伤脸”。而对于采取罚款、限高等措施仍然不起作用,或者恶意规避、暴力抗拒执行的,将坚决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情节严重的,坚决移送警方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此为“伤身”。

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说:“‘天平网’对被惩治的“老赖”将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理,对其民事权利、名誉权会进行相应保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