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传承一手共享 浙江上虞制伞匠人以伞绘城市符号

作者:陈洁 饶雨蒙 来源:中新网
2017-08-23 15:55:55

一手传承一手共享 浙江上虞制伞匠人以伞绘城市符号

城市街头的共享雨伞。贾勇提供

中新网绍兴8月23日电(见习记者 陈洁 实习生 饶雨蒙)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共享经济时代宣告着它的翩然而至,而今,共享雨伞也已问世。居住在杭州或者深圳的市民也许已经在街头发现这把“摩簦共享伞”,伞面上飘逸的书法诉说着对一座城市的热爱,天水青、烟雨黛、初音粉等七个色彩的完美结合彰显着大气典雅。这把共享雨伞,出自浙江上虞制伞匠人贾勇,一手握着传承,一手开启共享,一把伞折射着共享的智慧,也承载着新生活美学,传递着一座城市的魅力。

在贾勇看来,雨伞不仅仅是日用品,更是一枚文化符号,在这个工业文明搭载人工智能高速列车奔驰的时代,任何行业,都在往人工智能的方向发展,贾勇也紧跟着时代潮流投身到伞具人工智能的浪潮中。

一手传承一手共享 浙江上虞制伞匠人以伞绘城市符号

共享雨伞伞面上的飘逸书法。贾勇提供

近日,作为“摩簦共享伞”的智能平台配套系统,一款叫“活力摩簦”的APP在应用市场发布。如今,“摩簦共享伞”已经可以经过手机付款APP扫描就可以解锁使用了。

“摩簦这个名字,源于鲁班造伞的传说。”贾勇介绍,“伞的开收结构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中的榫卯结构,并且开收距离大大缩短,仅有普通雨伞的一半左右,是世界上开收最快的雨伞。”

一手传承一手共享 浙江上虞制伞匠人以伞绘城市符号

共享雨伞伞面上的飘逸书法。贾勇提供

“摩簦共享伞”不仅仅工艺精致独特,其伞面文化也十分吸引人。伞面上的字,大多为书法家书写,与反复挑选的天水青、烟雨黛、初音粉等七个色彩结合,在“雨水纷纷”的城市中呈现着活力。

最抢眼的是摩簦共享伞的“我爱”系列,九座城市九份爱,比如“我爱杭州”“我爱绍兴”,为使用者创造了一个对所在城市“表白”的机会,浅底黑字红色爱心,在文艺中呈现着城市魅力。

一手传承一手共享 浙江上虞制伞匠人以伞绘城市符号

  图为伞柄的设计,通过扫码即可解锁伞柄。贾勇提供

不仅仅是使用者对一座城市的感情,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互上,这把共享伞也有所体现。“我们的APP上有一个‘漂流瓶’功能,每一个使用过伞的人都可以留下心情和对话,所以说,这同时也是一个社交平台。”贾勇表示。

对共享雨伞的市场投放,贾勇表示接下来的14天之内,将在杭州和深圳投放3万把伞,并力求两个月之内再投放3万把,未来也将在重庆、武汉、厦门、北京、广州等中国一线二线城市陆续投放。

对于共享雨伞的未来,贾勇表示共享雨伞对城市的友好加护、城市文化的结合都是充满益处的,“我们希望‘摩簦共享伞’共享的,不仅仅是一把伞,更是一种城市态度、城市文化和城市审美,让她成为城市里一道绚丽的流动风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