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兴安:严控聚餐风险 保障风车节食品安全

作者:李冬梅、彭远贺 来源:人民网
2017-08-23 15:55:55

人民网兴安8月23日电 8月19日,桂林兴安(中国南方)第九届葡萄节系列活动之一的源江首届风车文化节在兴安镇周家园村举办。本次活动依托中国南方风电基地平台结合源江村摩天岭峡谷资源,展现了华南最大高山风电景区的独特魅力。同时,还举行了具有浓厚源江民俗文化风情的2200余人共220桌的集体聚餐。

面对兴安县内如此罕见的大型集体聚餐,兴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群策群力,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点,全力保障活动的食品安全。

事前指导,防控聚餐风险点

兴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接到首届风车节的食品保障任务后,立即组织人员与此次聚餐的负责人进行对接。负责此次餐饮服务的“一条龙”是崔家乡黄金桥村镇村民黎长青创办的“黄金桥一条龙”,其通过竞争得到了此次大型聚餐的承办机会。为了完成此次聚餐任务,黎长青外聘了4名大厨,临时聘请了50名帮工。

兴安县食药监管局从管理人员的培训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留样冰箱、餐具是否符合色标管理等方面对“黄金桥一条龙”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审核,同时对菜单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对食品采购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做到索证索票,以达到事后溯源。

全程监管,保障聚餐食品安全

对此次聚餐的临时加工场地、卫生条件、清洁消毒、食品原料采购查验、索证索票、用水等情况,兴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监督检查并做了详细的记录,并要求容器、工具做到生熟分开,原料与成品、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检查中,发现食品分类做得不够细致,工作人员现场立即要求进一步加强食品分类清洗与加工,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

在聚餐操作现场,兴安县食药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蔬菜的农残、餐具的清洁度、腌制酸菜的亚硝酸盐等菜品进行了快检。菜上桌后,兴安县食药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还对220桌的就餐点进行了巡视,未发现有食品安全问题。

兴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秉承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在食品安保上从每一处细节着手,有效防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顺利完成了兴安县首届风车食品安全的保障工作。(李冬梅、彭远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