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二十二》成功 明星不再是挑电影首选

来源:新浪娱乐
2017-08-23 11:21:58

《战狼2》《二十二》成功 明星不再是挑电影首选

  《战狼2》

今年8月,注定会成为2017年电影市场的标志性月份。商业片《战狼2》的票房超过50亿元,让人瞠目结舌;纪录片《二十二》票房过亿元,令人难以置信。

另外一方面,有“鲜肉”“小花”出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心理罪》,影帝天王坐镇的《侠盗联盟》票房都不如预期。很多人都说中国影市的泡沫终于消散了,市场回归理性了,粉丝效应和IP神话不再灵验,这样的结论是否为时过早?

华语票房最高影片《战狼2》

看到类型商业片的前景

8月19日,《战狼2》的总票房突破了50亿,上映秘钥延期至9月28日,很多人预估《战狼2》的最终票房将会直指60亿元。不论能否达到60亿,《战狼2》都已经成为票房成绩最好的华语影片。更跻身全球票房前100名,打破英语片对这一榜单的垄断。《战狼2》的票房胜利,可以看做是华语电影商业类型片的一次胜利,而吴京和幕后团队前期对该片无论从资金还是精力上的投入和付出,都让观众从中看到了类型商业片的前景。

导演吴京对于这样的票房成绩也表示没有想到,“没有,这谁能想得到,也没有预估。如果非要用一个数字来说的话,我最高兴的那一刻就是票房达到8亿(收回成本)。”而大众对《战狼2》票房关注,甚至诞生了一个专用名词:“精神股东”,而吴京本人也将票房成绩归于影迷的爱国精神,“爱国之心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暗流涌动。这把干柴,已经被晒得特别透了,一点即燃,只不过我划了一根火柴扔了进去。所有的成功是来自于运气好,我生长在这个时代。”

首部破亿的纪录片《二十二》

观众媒体都变成“自来水”

《二十二》刚开始启动宣传的时候,没有人看好这部纪录片,导演郭柯以及宣发团队们的期望是能够有20万观众走进影院,1600万票房已是所能预料的最大极限。但从上映第一天的上座率远超《战狼2》开始,《二十二》就一直带给制作团队很多惊喜。

《二十二》8月14日上映,排片1.5%,票房300万元,这还是在很多名人做了宣传的情况下。但是事情很快发生了变化,正如影评人毒sir所说:“今天全中国都想帮这部片说话。”据观察,几乎所有的电影类自媒体都不约而同地给这部电影做了宣传,华商报记者询问了其中几个自媒体,他们表示都是“自来水”,即没有收取费用的免费宣传。

与此同时,更多的普通观众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影片:有的人买票走进影院,有的人不敢看影片,但依然买票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更让人感动的是,一开始该片排片很少,很多观众想看但所在的城市没有场次,于是他们买了异地城市的影片,在社交媒体上请别人看。对于《二十二》取得的票房成绩,很多观众甚至比制作方还开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这样,《二十二》经历了一场从未有过的翻盘。8月15日,排片4.8%,票房1200万元;8月16日,排片10.9%,票房2400万元,直至8月19日,《二十二》票房过亿,累计观看人次超300万。《二十二》成了中国首部票房破亿的纪录片。上映至昨日,票房1.23亿,而且还有继续上扬的势头。

曾有业内人士说,当纪录片票房破亿的时候,就是纪录片崛起的时候。随着《我们诞生在中国》《冈仁波齐》《二十二》等爆款的产生,关于纪录片春天来了的预言仿佛更加真实。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IP灵药失灵

刘亦菲杨洋粉丝锁场未挽败局

在《战狼2》和《二十二》的亮眼票房成绩背后,有些影片成为陪跑甚至是炮灰,这里面不乏大IP和粉丝电影。杨洋和刘亦菲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有热门IP加持,也有鲜肉演员坐镇,虽然两位主演杨洋和刘亦菲的粉丝进行了锁场增加排片,但无奈影片口碑更是一路下跌,继《富春山居图》之后,再次启动了全民吐槽模式。最终收获5亿票房,大大低于预期。

什么是锁场?一般影片若没有人订票的场次,影院会撤场或换片,但若有两三张票售出,影片就得照常放映,因此很多粉丝有计划、有安排地买票,锁定场次,增加排片。针对粉丝锁场行为,一些影院以设备故障为由,大批停止放映《三生三世》,引发粉丝不满。南京一家影城经理表示,该片粉丝疯狂锁场造成无法放映《战狼2》,周末每天损失18万元票房。

而另外一部冯德伦导演的《侠盗联盟》,汇集了天王刘德华和女神舒淇,类型也是大热的商业类型片,虽然没有达到惊艳的效果但口碑也不算差,但在《战狼2》的炮灰下,票房也只收2亿。

观众真的走向成熟?

听听影评人怎样说

8月的票房表现,让很多人都觉得中国电影市场的泡沫正在褪去,观众越来越理智。之前可以狂热带动票房的粉丝和IP效应已经不再管用,甚至有人认为中国的纪录片迎来了春天。这样的判断是否为时尚早?

名编剧、影评人史航:这样说还为时尚早,尤其说纪录片的崛起为时尚早,崛起是指观众观看纪录片已经成为习惯,而现在只是个案。

影评人毒sir:我们终于隐隐看到,被点燃的那团巨大观影需求开始冷静,被骗无数次的中国观众开始聪明,中国电影正在回归电影,回归情感。

影视产业研究者李星文:以3月份宋方金卧底横店写的《小鲜肉对表演行当的损毁》为发令枪,几个现实主义剧目占得上峰,一直到暑期档电影《战狼2》取得绝对优势,把绣花枕头的鲜肉电影打得落花流水,这就是今年暑期档发生的重要变化。也不是说这一类粉丝电影完全没有立足之地,只是回到它自己的地方了。本来青年人的亚文化,特征就是圈地自萌,该做偶像剧做偶像剧,该做粉丝经济去做粉丝经济。但是过去几年它成了最大的舆论热点,成了最大的资金聚集地,这显然是不科学的。不只是《战狼2》这样的影片能冒出来,也有《冈仁波齐》《二十二》这样靠软实力文化情怀打天下的片子也有了一席之地,得到不错的票房,说明观众真的走向成熟。商业片和艺术片,只要你做好了都能获得相应的市场回报。所以说大盘曾经的下滑变成一个理性的回调。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