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机器人产业正提速 预计2020年产业收入达150亿元

作者:杜燕 尹力 来源:中新社
2017-08-22 18:25:43

中新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 尹力)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22日透露,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处于从起步到提速的重要时期。预计到2020年,北京机器人产业收入将达到120亿至150亿元(人民币,下同),培育形成10家行业领军企业、10个研发创新总部,实施10个工业机器人重大应用项目。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22日举办首场主旨报告会。张伯旭在报告会上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长35%,在中国从机器人应用大国成为机器人创新大国的进程中,北京努力成为机器人创新发展的领军者。

他表示,北京聚集了清华大学、中科院等机器人领域重点科研院所近20家,汇聚了170多家机器人创新创业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像“天玑”骨科机器人是中国唯一能够开展创伤骨科、脊柱外科手术的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开发的空间修复、智能巡检等特种机器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他称,北京是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城市,众多国际知名投资机构云集,为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创业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同时,北京大力推进优势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为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有效推动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器人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

“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处于从起步到提速的重要时期。”他指出,北京研究编制了《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球新兴的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的战略愿景,将优先发展工业机器人的集成应用,支持发展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

张伯旭指出,到2025年,北京机器人产业收入有望达到600亿元左右,形成全球领先的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体系,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操作系统及软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创新应用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