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男篮重划势力格局

来源:工人日报
2017-08-22 18:25:43

亚洲男篮重划势力格局

  8月20日,澳大利亚队球员基科特(右上)在比赛中投篮。新华社记者 李良勇 摄

北京时间8月21日,2017男篮亚洲杯决赛落幕,澳大利亚队以79比56击败伊朗队夺冠。这是男篮亚锦赛改制为男篮亚洲杯的首届比赛,首次参赛的澳大利亚队以一套二队阵容横扫6支亚洲球队成功夺冠。而中国队以1分险胜黎巴嫩队,仅获得第5名。

男篮亚锦赛创办于1960年,在中国队缺席的前7届比赛中,菲律宾队、日本队、韩国队3队分享了7个冠军。自1975年开始,中国男篮成了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在参加的21届亚锦赛中,中国队16次夺冠。最差成绩是2007年,仅获第10名,这是因为中国男篮以东道主身份自动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为全力备战奥运会,战略性放弃了亚锦赛。

当时,亚锦赛冠军自动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因而在中国队称霸男篮亚锦赛的年代,中国队是奥运会常客,也代表了亚洲最高水平。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3届大赛中,中国男篮均跻身前8,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等人成为亚洲男篮的代表人物。

今年,亚锦赛改制为亚洲杯,最大的变化就是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两支大洋洲球队加入战局。尤其是澳大利亚队,他们首次征战亚洲杯就夺冠,其身体对抗和战术理念让亚洲男篮看到了实力上的差距。

澳大利亚队是世界篮坛的传统劲旅,先后在1988年、1996年、2000年、2016年4届奥运会上取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队中的德拉维多瓦、博古特、米尔斯等人现效力于NBA,且都是主力球员。此次虽然亚洲杯在NBA休赛期开打,但这些明星球员均没有前往黎巴嫩,澳大利亚队派出了一支由NBL组成的二线阵容参赛。

虽然只是一套二线阵容,也没人最终入选本届亚洲杯最佳阵容,但澳大利亚队的综合实力仍不容小觑。对阵日本队、中国香港队、中国台北队、中国队、新西兰队、伊朗队的6场比赛,澳大利亚队场均净胜对手28.8分。即便是面对中国队、新西兰队、伊朗队这样的强队,澳大利亚队也游刃有余。

伊朗队一路打进决赛,32岁的哈达迪依旧神勇,但在其他位置乏善可陈的情况下,伊朗男篮还是被澳大利亚队打得毫无招架之功。而中国队虽与澳大利亚队在上半场打得难解难分,但在下半场体力不支失误连连,比分逐渐被澳大利亚队拉开,并以26分之差输给了澳大利亚队。可以说,在“澳洲袋鼠”面前,这两个亚洲冠军全面处于下风,进一步凸显出亚洲男篮的格局正在被重新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