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印记】全运村即将开村 试运行状况良好

作者:郭方达 来源:新华社
2017-08-22 18:25:43

新华社天津8月21日电 (郭方达)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村将于22日正式开村,记者21日从全运村了解到,全运村开村之前的整体试运行状况良好。

据全运村执行副村长陈勇介绍,此次全运村占地32公顷,总建筑面积达到71.5万平方米。村内设三个独立分隔区域,分别为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以及媒体村。试运行的主要工作也是围绕这样三个区域展开。

陈勇表示,组委会为保障运动员、赛事工作人员以及媒体的休息工作环境,在正式开村前就已投入关键力量,先期接纳部分运动员入住,争取在正式开村前进一步优化服务。

在全运村客房以及餐饮服务方面,本次全运会采取招标模式,通过十数家酒店竞标最终确定了中标酒店。其中餐饮负责团队曾参与北京奥运会、深圳大运会等大型赛事,具有较丰富的经验。

在试运行中,考虑到媒体人员的工作时间,组委会将提供餐饮时间调整为早6时至晚24时,保证在几乎任何时间段都能提供新鲜餐食。

在医疗方面,先期设立的医疗救助服务中心已正式运转,强化了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即便同时出现多起突发事件也能及时有效处理。“医疗保障是运动员顺利参赛的前提之一,我们需要拥有全天候全时段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陈勇说。

试运行期间,一名入住运动员深夜高烧不退,经及时送医治疗并未出现问题。“此次参赛运动员来自全国各地,可能出现水土不服或其他突发状况,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更为注意。”陈勇表示。

安保方面,此次全运会强调“人防、物防、技防”三层防护。全运村安保服务中心主任张妍强调,主要干道的无死角监控系统不仅仅只是为全运村安保服务,更是从智能化城市设计理念出发,保证整套监控系统在全运会结束之后,能够继续为公共安全服务。

据悉,试运行期间日平均收到合理建议或诉求约400条,当日有效解决率达75%以上。陕西代表队提出希望能够提供冰块以供运动员做冰敷的请求后,组委会迅速反应,次日便在村内设置数台制冰机方便所有运动员取用。

“全运村目前运行情况良好,我们预计25号将开始迎来入住高峰,30号左右将持续满负荷运转。对于开村后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们都已经做好了预案。”陈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