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人机智识破诈骗圈套 假装上钩助警方抓获嫌疑人

作者:杨潇潇 张华 来源:中新网
2017-08-22 15:45:23

中新网杭州8月22日电 (见习记者杨潇潇通讯员张华)冒充熟人对居家老年人进行诈骗,这一手段并不陌生。但在浙江富阳,一60岁左右的男子欲对一90岁老太太实施此伎俩诈骗时,反被老太太识破,在男子以为就要得手时,被老太太家人当场抓获,送去派出所。

日前,家住大源宫前村的潘奶奶家来客人了,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拎着一箱牛奶和一串香蕉,说是来找潘奶奶的丈夫。潘奶奶告诉他,自己的丈夫已经故去。

男子立马露出十分痛苦的表情,并对潘奶奶说自己跟其丈夫关系特别好,属于“铁瓷”。男子自称“小马”,称年轻的时候跟着潘奶奶的丈夫在大队里干活,今天本想特地来看看大哥,没想到人已经不在了。

潘奶奶虽已近90岁,但脑子还是很清楚。以前从未听丈夫提起过有个“小马”,那么多年也没上过门,算算小马的年纪跟自己的丈夫差30多岁,该不会是骗子吧?

聊了一会,小马开始进入正题,告诉老太太自己的儿子马上要结婚了,但彩礼钱还不够,要向潘奶奶借5000元人民币(下同),如果一时拿不出来,3000元也行。

机智的潘奶奶却也临阵不乱,说自己身边没钱,但是可以去村里帮小马借借。然后潘奶奶去村里转了一圈,回来告诉这个小马没借到钱。小马接着要求潘奶奶从市民卡中将社保取出。潘奶奶也“太极推手”,称市民卡在女儿手里,但女儿出去旅游,周五才回。小马于是说周六再来取。

周六,小马带着一袋猪蹄、一袋茄子、一袋糖果,来到了潘奶奶家拿钱,可一进门,就被潘奶奶的女儿女婿抓了个正着——原来,潘奶奶一家给小马来了个“瓮中捉鳖”。报警后,大源所民警立即到现场予以处置。

经查,马某(“小马”)曾多次因冒充熟人对居家老年人进行诈骗而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马某也交代了自己欲故技重施,冒充潘奶奶丈夫的朋友来对其进行诈骗。

现马某已被富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