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东方成立十周年:一路同行,共享成长

来源:东方网
2017-08-22 15:59:44

创东方成立十周年:一路同行,共享成长

2017年8月19日,创东方投资十周年司庆庆典在深圳举行。本次司庆以“让梦想从东方升起”为主题,汇聚了来自有关政府和行业协会领导、母基金机构以及一直支持创东方的投资客户、上市公司及已投项目的企业家、知名投资合作机构代表人、媒体人等几百位嘉宾出席了活动,一同见证创东方的十年成长。

首先,深圳市创业投资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先生、同业代表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先生、LP代表同济大学校友会总会副会长、深圳万科德投资公司董事长王岳明先生、股东代表武汉新地集团董事长刘创先生、被投资企业代表高搜易集团CEO陈康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创东方成立以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其后,人民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吴晓求教授、同济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冯晓教授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王守仁先生代表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代表深圳市1000多家最活跃的创投机构,代表他们所拥有的1万亿以上的创业投资基金,以及他们的合作伙伴,对创东方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特别强调,创投机构一定要秉承创业的思维或者说平台思维,按照创业投资商业生态来发展,不能有投机心理,这方面在肖水龙先生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创东方围绕创业投资有很好的产业链布局。同时,他也强调,创业投资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深圳创投业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国际融资占比、基金规模、投资以及上市等方面在全国占了1/3以上。创东方十周年之际正好碰上深圳投资格局发生改变的时候,希望创东方把准创投时代的脉搏,继续稳健投资,再创辉煌。

十年风雨结硕果   

“十年的时光,不长不短。十年的发展,可圈可点。十年来,创东方累计管理200亿元的投资基金,累计完成200个投资项目,已有约三分之一所投项目通过IPO、并购、新三板挂牌、股权转让等方式实现退出。我们抓住了国家经济日益强盛、资本市场不断发展的黄金十年,我们第一只基金保持了‘五个项目、个个上市’的优秀记录,为投资客户带来近15倍的投资回报……”

当天,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随着肖水龙董事长的致辞,“让梦想从东方升起“创东方投资十周年庆典正式在深圳拉开帷幕。致辞中,肖水龙董事长对十年来各界朋友的一路相伴、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恩与谢意。

创东方成立十周年:一路同行,共享成长

(图为创东方董事长肖水龙)

回顾过去,创东方一路走来,从初创时的4人团队发展到80人,成为近6年来投中集团评选中始终出现在行业前20的10家机构之一;从第一支5000万元的基金到累计管理基金规模近200亿元,投资各类成长型企业超过200家,60余家企业通过IPO、并购等方式退出。这其中离不开投资客户的信任与重托,被投企业的努力耕耘与茁长成长,以及各级领导、投资同行、中介机构、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与共赢合作。

吴晓求教授:当前中国金融投资的若干问题

主题演讲中,著名经济学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吴晓求教授分享了《当前中国金融投资的若干问题》,谈及如何理解中国的金融创新、风险和监管。

吴教授认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但对此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融资上,一方面不是所有的实体经济都应该得到资金的支持,比如银行不应继续支持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还需要更大量的比融资更高级的金融服务,比如并购服务。并购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机制,为此就要发展资本市场,为此就要发展与并购相匹配的各种融资工具。资本最核心、最基础的功能是并购,是对存量资源的调整,通过存量资源的调整,通过并购的机制来提升上市公司的竞争力,来完成它的扩张。同时,金融还要为全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多样化的,可以自由组合的金融资产。金融有责任为社会,为个人,为机构提供它可以自由选择的金融资产来进行配置,这是金融的天职。在发展金融市场时一定要注意金融风险的防范,而规避这些金融风险最主要就是监管和透明度。

冯晓教授: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Final

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晓教授从经济增长率、需求侧、供给侧考量中国的经济走势,分析了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必要性以及10大优势战略产业和23个重点方向,以德国工业4.0的启示对中国当前发展需要作出了总结。

他谈到,德国工业4.0是中国基于推进中国制造2025、10至15年后的发展模式。中国当前需要制定框架条件、核心工作和关键路径,推进工业化、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进程。

创东方未来十年战略发布   

创东方合伙人潘锦在《创东方未来十年战略发布》中指出,未来十年,中国的崛起强盛将伴随持续向好的投资机会;机构投资逐渐成为主流,社会化母基金成为方向,传统金融机构逐渐介入投资;创东方将继续践行“稳健投资、创新发展”的核心投资理念,秉承事业部制/合伙人制,吸引和激励更多行业精英。

不求大,但求优,未来十年中努力达成新增基金规模500亿元(平均50亿元/年)、新增投资项目50家(平均50家/年)、新增退出项目200个(平均20个/年)、基金投资回报保持行业内领先水平的目标,以更好的投资服务、投资合作、投资业绩,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军民融合、国家昌盛贡献更大的力量。

创东方商学院及同济大学-创东方三创指数的成立   

活动最后,“创东方商学院“与“同济大学-创东方三创指数基金”首次掀开面纱。创东方商学院是北京中和黄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以创东方投资十年成长积累为基础,基于企业竞争力提升、智慧积淀、人才培养及资本价值提升的需要,立足于为创东方客户提供企业成长智慧,助力被投企业人才职业能力及竞争力提升的智慧输出平台,从而打造投资界的黄埔军校。主要服务对象为:有意愿介入投资产业的青年人才、创东方系投资的企业以及有意愿参加产业投资的企业家。

创东方成立十周年:一路同行,共享成长

(图为创东方商学院揭幕仪式)

同济大学是肖水龙董事长的母校,拥有深厚的科研能力创新实力,一直与创东方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一次成立的三创指数基金旨在于支持国家创新、创业、创投的发展,主要资助有关三创指数研究的科研和发布、学术交流等活动、资助图书、音像资料库的建立以及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

创东方成立十周年:一路同行,共享成长

(图为同济大学-创东方三创指数基金成立仪式)

乘风破浪:期待下一个十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通过十年的发展与磨砺,创东方已形成一系列独特的公司文化,目前聚焦于大IT(主含金融科技、数字娱乐)、大健康(主含生物科技、医疗器械)、大消费(主含文体旅游、品牌消费)以及新制造(主含新材料制造、新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控股经营孵化器的深圳市创展谷创新创业中心有限公司(简称 IDH 创展谷),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版图。

未来十年,充满机会,也充满挑战。无论如何,创东方人将不忘初心,继续投资为本;同创东方,共享成长,利于合作同行。肖水龙董事长曾写过一首《创东方之歌》,谨借此愿创东方基业长青,共创好前程。

创东方成立十周年:一路同行,共享成长

  附:《创东方之歌》

  谦厚做人,正直真诚,我们同是创东方人。

珍惜同事缘分,携手并肩前行。

互励互助,团结一心。

快乐工作挥洒我们的激情。

同创东方是缘份,共享成长好前程!

专业做事,稳健创新,我们同是创东方人。

助推企业提升,打造精品基金。

投资服务、勤勉认真。

回报社会奉献我们的爱心。

同创东方是真情,共享成长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