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十区票务:用比价和指数让演出票价回归合理

来源:中新网
2017-08-22 15:58:00

中新网8月22日电 当下,包括西十区在内的各票务平台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型商业模式,整个票务行业呈现快速增长和爆发态势。作为从上海起步的目前国内最大的一站式演出赛事票务交易平台,在各类票务平台均大力拼杀抢占市场份额的激烈环境下,西十区是如何用“一张票推动行业生态正向循环”从而守护文艺娱乐行业爱好者的消费“生命线”?

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达469.22亿元,相较于2015年的446.59亿元,上升了5.07%。其中,2016年音乐会观众规模达627.73万人,较2015年上升14.65%。2016年话剧观众人数涨幅显著,较2015年增长近13%。日渐蓬勃的演出市场,票务的供需和流通问题也逐渐显现。

西十区因其独特商业模式被称为“中国民间的票务交易所”,整合了市场上各类市场主体,做到了别处没的票西十区有,别处有的票西十区便宜,且有保障。运作五年,平台没有出现一张假票,被誉为中国票务市场的一个奇迹。截止2017年5月,西十区的业务已经覆盖到了全国59个城市,交易额今年有望突破10亿元。

“西十区通过自身的努力,建立公平公开的票务交易平台,让全国所有渠道票源浮出水面,并用比价机制让用户在流通中对比选择,用保障机制把票源安全、购票体验和观演付款等一系列行为保全起来,为消费者提供任意比、安心选的便捷通道。”西十区负责人强调,“用互联网的方式力争让消费者在鱼龙混杂的票务市场中得到最佳的购票体验。”

“西十区的比价买票,比的不光是价格,还有卖家的诚信体系。”一方面,西十区本身具备完善的卖家等级体系,分为金银铜铁四个等级,这些等级需要时间和交易量的积累,卖家一般不会轻易破坏已经积累了很久的级别。另外一方面,卖家的诚信经营管理体系是等级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简而言之,就是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环境”。

“西十区会针对出现恶意炒作的卖家进行系统化管理,让有违反行为的卖家在体系中集中跟进,扣分降权甚至开除。对那些遵守市场规律的优质诚信卖家进行保护和扶持,给予最大限度的推广。”西十区负责人介绍说。

据西十区内部数据显示,西十区业务覆盖全国59个城市,平台日均在售演出数量超过3900个,日均挂票数量700万张,平均月度用户浏览达300万人,月度实现近9000万元销售额。西十区为何如此受青睐?

“就票务交易平台而言,西十区是目前国内最方便最快捷最安全的。”西十区票务负责人介绍说,“西十区已率先在今年2月份提出“三不六要”倡议,即不包票、不炒票,也不为恶意炒票提供便利。除此之外,还制定了一个针对个人卖票的票价上限的政策,超过一定的限度审批不予通过。”

“西十区通过‘六要’保障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让消费者通过西十区平台享受优质的服务。”西十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十区通过设立价格预警机制、充分竞价机制让票价合理、买家自主定价求票、建立卖家诚信严格管控体系、建立智能化挂票体系、高溢价演出的专项数据调研和导流保障西十区票务平台的生态环境。

“一方面,我们通过充分竞价使票品的价格向低并回归合理,从而保护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通过打通票务买卖的双向定价,也即买家也可以定价,保证让票价更高效地回归合理。”

据了解,西十区已于2016年8月推出“求票”功能,类似于滴滴打车但是又超越滴滴打车,“求票”功能由买方自主定价并提交意向价格,西十区会将求票意向推送到大量卖家商户中,卖家选择供票对接订单。这也有利于抑制高票价,促进实现价格的回归。

在票务市场,实现一级市场全覆盖,可以解决最大量的基础票源,并解决一级市场之间互相竞争、票源排他的问题。如果能够实现二级市场全覆盖,则可以解决整个行业稀缺票源的问题。

以西十区为代表的纯平台公司,让全国票源浮出水面流通,用互联网的方式打开“信息对称”这个最关键的一把锁,通过把一二级市场打通,用比价机制让用户在流通中对比选择。

除了票务交易平台,西十区独有的大数据产品“西十区演艺赛事热门指数”更是为消费者选择演出及主办方举办演出提供了市场行业数据依据,该数据产品对于整个票务行业的意义价值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