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珠三角环境压力滇西北输电工程东莞段进展顺利

来源:中新网
2017-08-22 15:13:56

中新网8月22日电 滇西北工程东莞段面临多项挑战,东莞供电局高度重视属地工作,目前滇西北东莞段105基铁塔已全部进场施工,已完成土建施工91基,完成组塔施工74基,完成线行通道(架线)22.351千米。

7月底,位于东莞市黄江镇大冚村境内的滇西北工程C2铁塔组塔完工,这标志着滇西北工程中最高的两座直线塔顺利完工。据广东省输变电工程公司滇西北26标段项目经理朱华介绍,同样位于大冚村境内的C3铁塔塔高188.8米,是滇西北工程3000多基铁塔中最高的直线塔,C2铁塔则和C3铁塔高度差不多。188.8米的高空施工作业,难度超乎常人想象。此外,滇西北工程东莞段中转角塔占比达六成,滇西北全线最高的转角塔(B296塔,高138米)也在东莞段内。

在崇山峻岭中立塔、放线、紧线固然艰难,而因为滇西北线路东莞段所属镇区建筑密度高、土地资源紧张,确定线路走廊路径则更是难上加难。面对重重挑战,在东莞市委市政府、市属相关部门及属地镇政府的协调配合下,东莞供电局上下协作,目前东莞段105基铁塔已全部交地进场施工,已完成土建施工91基,完成组塔施工74基,完成线行通道(架线)22.351千米。

据东莞供电局基建部项目分部主管丁奕介绍,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滇西北工程”)为国家能源战略工程,起于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新松换流站,途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4省(涉及19个地市,52个县区),止于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东方换流站,直流线路全长约1954千米,其中云南境内约565.7千米,贵州境内约282.2千米,广西境内约647.2千米,广东境内约459千米。

缓解珠三角环境压力滇西北输电工程东莞段进展顺利

施工人员正对钢管杆拧紧螺丝。曾子权摄

滇西北线路工程是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也是南方电网公司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承建的唯一工程。肩负着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和推进改革创新双重使命。工程投产后预计平均年送电量约2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耗6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45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明显,可有效缓解珠三角地区(包括东莞地区)的环境压力。

据悉,该工程于2015年12月28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同意,于2016年1月正式开工,计划于2017年12月竣工投产。该工程被国务院列为2015年“稳增长”的重要项目,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由于滇西北工程工期紧张、任务艰巨。南方电网公司将该工程列为全网“头号”工程,集结全网智慧和力量,全力加快工程建设步伐。

其中,东莞段新建单回架空线路总长约42千米,共105基铁塔,其中黄江镇(含大屏嶂森林公园)20基,清溪镇(含清溪林场)5基,塘厦镇7.5基,谢岗镇27基,樟木头镇(含樟木头林场)45.5基。

由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电压等级高、线行路径跨度广、塔基占地面积大(约为常规塔基占地面积的两倍),而东莞段所属镇区建筑密度高,土地资源紧张,因此滇西北线行走廊设计及青赔拆迁工作开展十分困难。面对难题,东莞供电局依托市委市政府开展电网规划建设“大会战”以及电网升级行动,通过政府与供电企业有效联动,解决滇西北线路工程属地工作难题。

缓解珠三角环境压力滇西北输电工程东莞段进展顺利

  施工人员冒着高温在崇山峻岭中立塔。曾子权摄

“黄江大屏障森林公园段线行路径一度存在争议,东莞市政府相关领导多次召集黄江镇政府、市林业局、大屏障森林公园有关人员召开协调会议,商讨解决方案。经多方协商,达成了一致共识,最终确认了线行路径走向。还有一座铁塔位置与规划中的赣深高铁路径出现冲突,铁塔一侧为加油站、工业区,另一侧则为高速公路出口,铁塔无法挪位避让高铁,市电网办牵头组织召开协调会,寻求解决办法,最终广铁集团同意将高铁隧道出口延长,确保了高铁与塔基的安全距离,铁塔得以在原规划位置建设。”丁奕表示,东莞市委市政府、市电网办高度重视滇西北工程建设,相关领导多次深入沿线督导协调,现场办公解决难题。通过多方努力,目前滇西北东莞段105基铁塔已全部进场施工,已完成土建施工91基,完成组塔施工74基,完成线行通道(架线)22.351千米。

据笔者了解,东莞段属地工作中任务最重的是樟木头镇,但樟木头镇仅用时一个多月就完成了滇西北工程的塔基交地。而这也得益于去年3月该镇电网项目工程“大会战”工作小组的成立。据樟木头供电分局计划建设部主任赖干辉介绍,以往完成一项工程征地的平均时间为3-6个月,个别项目长达8个月甚至更长。优化由政府主导后,这项工作得以大大提速。

8月11日,滇西北工程C2铁塔正处于组塔收尾阶段,几名高空作业人员正在铁塔上紧张作业,笔者在塔基处向上看不禁为他们捏一把汗。而不远处与之相邻的C3铁塔已经完工,施工项目经理朱华告诉笔者:“这两基铁塔之所以建这么高,主要是该档线路需同时跨越已运行的一回500千伏、两回220千伏、两回110千伏输电线路,东莞段其他线档还有涉及高跨铁路、高速公路等的。”而由于这两座铁塔都位于半山腰,物资运输、铁塔施工均困难重重。“施工期间正值高温酷暑,铁塔上的温度比环境温度还要高,加之塔高188.8米,施工难度非常大。”朱华介绍道,如果天气正常,组装这样一座铁塔大约需要30天方能完工。

据丁奕解释,滇西北全线共分为26个施工标段,广东省输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的26标段,途经惠州市、东莞市、深圳市。其中东莞市境内是全线跨越物最密集、青赔协调最困难、施工难度最大的地区。为保证工程顺利送电,全线共4基高塔B284(176.8米)、B295(186.8米)、C2(188.8米)、C3(188.8米),全部在东莞市境内,用于跨越已建电力线路、铁路、高速公路等。

而因为要协调一次跨越多条运行输电线路、铁路、公路同时停运配合施工,朱华表示,个别铁塔的线路架设需要待11月实施。

除了最高直线塔,滇西北工程中最高的转角塔也在东莞段(B296塔),塔高达138米。而滇西北工程东莞段中,转角塔的占比达到了六成。26标段中超过100米高的转角塔工程有5基,其中4基在东莞。“转角塔的建设成本要高于直线塔,建这么多转角塔主要原因是跨越物多、分布密集,且线行路径多属于唯一性,为了能顺利通过因此优化路径方案建设。”丁奕表示,这也从另一方面凸显了滇西北工程东莞段属地工作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