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Ⅱ》点燃网友参军热情:出了电影院 就去参军

作者:钱宗阳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22 06:58:32

当 《战狼Ⅱ》 邂逅征兵季

一年一度征兵季,国产军事大片《战狼Ⅱ》横空出世,一些影院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有的观众甚至坐在过道里看完整部影片。“从头燃到尾!”“看一次哭一次!”“影片结束时看到中国护照,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这样一部充满燃点和泪点的军事大片,让许多观众感受到人民军队的强大,点燃了年轻观众的参军热情。有网友写道:“出了电影院,就去人武部。不为别的,就为了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冲上去,能按下导弹发射按钮。”

《战狼Ⅱ》邂逅征兵季,或许是一次美丽的意外。但它能火爆银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反映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军队和今天的中国军人。影片中大量故事情节和人物,都可以在利比亚、也门撤侨等中国军队执行的重大任务中找到原型。以“中华神盾”为代表的中国海军现代化舰艇编队惊艳登场,更成为影片的一大看点,堪称“神助攻”。有军迷专门撰文解读影片中出现的我军武器装备,并点赞道“很好很中国”。

中国军队现役主战装备如此大规模亮相一部商业影片,此前还不多见。以往,占领大银幕的军事大片多来自好莱坞,中国观众坐在自己的影院里,却一次又一次地为银幕上的美国大兵、F-22战机、美军航母和悍马装甲车掏钱。无形之中,美国武器先进、美国军队强大、美国军人勇敢的影像渐渐植入一些观众的脑海中。而这背后,是美军对好莱坞不遗余力地支持。以《变形金刚2》为例,美军不惜为影片借出了白沙导弹试验场,还动用了A-10攻击机、F-16战斗机、M1A2主战坦克等现役装备,并派出了不少军人担任群演。

今天,文化传播领域的舆论争夺日趋白热化。一格胶片的威力或许胜过一发炮弹。中国军队近年来取得的巨大建设成就和执行的一系列重大行动需要及时展现,中国军队守卫的阵地也应当主动延伸扩展,既要从线下走到线上,也要从银幕外走到银幕里。

从《歼十出击》到《战狼Ⅱ》,再到去年各大影院放映正片前播放的征兵宣传片,我军不断尝试丰富国防教育手段。中国军队及其主战装备借商业影片登上银幕,无疑是近年来我军宣传理念的一大飞跃。与部队投资和主导拍摄不同,借助地方专业影视力量拍摄军事题材影片,更能把准市场和观众的脉搏,使主旋律影片更好看、更富感染力,也能使银幕上的中国军人形象更丰满更立体,同时效费比也更高。

随着《战狼Ⅱ》票房和口碑节节攀升,人民军队的风采透过大银幕实现了“爆炸式传播”。以影片目前约40亿元的票房计算,大约有1亿多人次走进影院,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青年。影片透过原特种兵冷锋、退伍老兵何建国、舰队指挥员和海军官兵“群演”,向观众呈现了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纪律严明、敢打必胜的中国军人群像,也大大方方地展示了中国军队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建设成果。许多观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都有相同的感受:人民军队的精气神没丢,而武器装备已经“鸟枪换炮”。这样纵横驰骋在大洋之上的现代化人民军队,对年轻人又怎会没有吸引力?

据了解,不久之后,《红海行动》等国产军事大片也将上映,观众将在大银幕上看到包括歼-20在内的更多先进武器装备,领略当代中国军人独特魅力,更多年轻人或将成为中国军人的“粉丝”。当中国军队步入“大银幕时代”,征兵宣传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参军吧兄弟!也许,下一部军事大片的原型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