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性、酒精和毒品,孤身在外的留学生如何做好自己

作者:曾繁华 何晓昕 董宇翔 陈真真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21 14:25:42

中国青年网8月21日北京电(记者 曾繁华 实习记者 何晓昕 董宇翔 陈真真) 如今,出国留学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正值价值观形成期的青少年,独自前往异国,如何确保安全?如何面对文化冲击?寄宿时选择美国家庭还是华人家庭?近日,在“未来成长计划”导师青年面对面——美国贝瑞学校专场对话中,中美高中生和大学生交流协会主席,未来成长计划发起人罗曌青,同特邀导师,美国马里兰州贝瑞中学国际项目主管米歇尔·莱顿(Michelle Layton)围绕以上话题进行了讨论。

面对性、酒精和毒品,孤身在外的留学生如何做好自己

  罗曌青、米歇尔·莱顿就留学生话题进行对话。实习记者 董宇翔 摄

“文化冲击”逃不过?

其实,不仅留美的中国学生会面临文化冲击,中国留学生带去的中国文化也在改变着美国学校的教学方式和氛围。

“中国学生带来了中国文化,让世界一下子变小了。”米歇尔表示,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可以了解彼此的文化、节日和服装,感受老师、课堂、学习习惯的差异。美国老师也在与国际生的接触中了解到不同国家的教育方式,知道中国留学生来自记忆要求更严格的教育环境。

米歇尔承认,对国际生而言,刚一开始的确有点难以适应美国教育环境。美国学生喜欢一边举手,一边喊出答案,不是很讲究“纪律”。但随着对中国留学生了解的加深,学校在课程、语言和文化学习等方面也会考虑国际学生的需求,同时让本国学生了解彼此学习方式之间的差异。

寄宿走读怎么选?

就“寄宿”与“走读”的话题,米歇尔表示,有些寄宿学校在比较偏僻的地方,远离市区喧嚣,但可能会有点“与世隔绝”。而且在宿舍里可能会有很多同胞,中国学生容易沉浸在中文环境中,失去体验异域文化环境的机会。“当然,选择寄宿还是走读,还是要看学生的个人偏好。”她说。

留学美国多年的罗曌青从自身经历出发,认为出国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学习文化,在一个美国家庭中寄宿会更有帮助。同时她表示,现在中国的国际学校很多,中国学生即便不出国,也可以便利地接受各种国际教育。

面对性、酒精和毒品,孤身在外的留学生如何做好自己

“未来成长计划”导师青年面对面——美国贝瑞学校专场对话现场。实习记者 董宇翔摄

泡吧喝酒是常态?

青少年时期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此时出国,如何自重自爱,远离毒品、酒精?

米歇尔认为,家长首先要树立榜样,并要帮孩子树立法律意识——在美国,21岁以下的青少年不允许喝酒。接触毒品更是触犯法律。其次,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活动机会,鼓励他们形成更好的习惯,引导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言必谈性太开放?

在中国比较含蓄的文化中,性教育似乎总是一个敏感话题。但年轻人感染艾滋病的现实又让性教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米歇尔介绍了美国的性教育。她认为,当孩子与家长的年龄差距较小且思想更现代化时,性教育的话题则更容易被讨论。在性教育缺失的环境下,青少年只能跟朋友谈论,或者借助书籍资料和电影学习,而这些来源的知识可能是不正确的。

“性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明白什么才是合适的行为。”米歇尔表示,在美国,健康课老师需要统一培训,没有受过此类的培训的其他老师不能上课。“谈论性的问题不怕早,但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我们给了孩子太多过于详细的信息,他们可能还没准备好,所以理解孩子的问题也非常重要。”米歇尔说,“也应该培养孩子遇到困惑时寻求帮助的能力。”

罗曌青则认为在公众场合,性不宜成为一个开放的话题,“虽然性教育非常有必要,大家也很好奇,但这终归还是一件私事。”

罗曌青举例说:某大学为学生提供免费避孕套,但堕胎率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这是因为没有人教学生如何正确地使用避孕套,所以反而增加了风险。所以,学校应该更加关注性教育,而不是让青年人自己去“探索”。

“导师青年面对面”是“未来成长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打造一个平等开放的对话平台,以导师的阅历经验为青少年答疑解惑,与青少年分享成功。“未来成长计划”是一个面向17岁至21岁全球杰出青少年的常年公益活动,以“开拓视野、助力成长,成就梦想”为宗旨。2018“未来成长计划”将接受全国学子网络免费报名,有意学子可关注活动官方微博“未来成长计划”、官方微信号“futureplan18”或登录同名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