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鸽"逼近福建发布蓝色预警 沿海船只到港避风人员撤离

作者:吴隆重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7-08-21 14:25:42

人民网福州8月21日电(吴隆重)随着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逐渐逼近,21日上午,福建气象部门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福建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防汛及相关单位密切监视台风动态,扎实做好防御工作,并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防台风工作。

据预报,台风“天鸽”今天8时中心位于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向约385公里的海面上,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即将进入福建省24小时警戒圈,并可能于23日上午在闽粤交界一带沿海登陆。随着台风逐步逼近,21日,台湾、福建沿海有大风。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建沿海渔排生产人员和相关船只的撤离工作已经开始。根据福建省防指部署,21日18时前,漳州沿海养殖渔排上的全部人员以及福州、平潭、莆田、泉州、厦门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必须全部撤离上岸;21日夜间,台湾海峡相关海域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在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闽中渔场、闽东渔场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于22日8时前全部就近到港避风;22日,福州以南地区沿岸的休闲旅游度假区、景区景点、工程工地一律关闭。

福建省防指通知要求,沿海客渡船要依据天气情况及时停航,无动力船舶要做好锚固工作,商船、工程船等要坚决服从海事部门指挥调度,及时做好避风转移工作,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海域的海上作业渔船做好防风避浪工作;各类中小学暑期培训班要适时停课;及时做好山边水边、危房校舍、低洼地带、景区景点、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工作,确保人员安全。要全面排查隐患,加强对水库、山塘、提防、闸坝等水利设施的隐患排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确保工程安全。要重点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和维护,排查河道、低洼易涝区、社区地下室、地下商场、下凹式立交桥等存在的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