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被困“孤岛”的40小时:山石不停落 无人敢合眼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12 07:11:38

曙光

9日天刚见亮,常生和任贵元就决定沿下山路走。常生在脑海中勾勒出一条逃生路:从草坝子所在地日则保护站出发,经箭竹海,到熊猫海一路往下,直至走出灾区。

与此同时,被困在熊猫海的蒲长生等人也一边等待救援,一边勘察回家的路线。形势并不乐观,两边的山体都已垮塌,回家的路口已被彻底封死。

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事实上,从九寨沟沟口前往熊猫海的唯一一条路已完全中断,从珍珠瀑布开始到五花海,道路被碎石、泥土、断木混合的泥土完全掩埋,山体在余震中不时有碎石滑下。村民和救援人员也曾徒步前往救援,却因塌方、余震等问题,中途折返。

常生和任贵元的下山路也并不好走,山并没有塌,却到处是乱石荒滩,他们辗转腾挪,不知走了多久,才终于看到熊猫海。

同样被困一夜的两队人马就这样汇合,都倍感欣喜。然而回家无望,10个人决定再折回日则保护站。饥肠辘辘,他们只好撬开了景点附近的小卖部,拿了矿泉水和自热米饭充饥。

8月9日下午,日则保护站附近上方出现了螺旋桨的轰鸣声,对于被困已近24小时的他们而言,这声响比任何音乐都悦耳动听。

然而,由于气象、地形等多方面原因,直升机无法降落,只能向蒲长生等人空投了食品和饮用水。

震后被困“孤岛”的40小时:山石不停落 无人敢合眼

救援队飞往日则保护站前,武警四川省总队一支队支队长杜大顺进行部署。图片来自四川新闻网

尽管如此,直升机的出现还是让大家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看到直升机心里真的是松了一口气,终于有人知道我们在这了,政府和亲人一定能找人救我们出去。”蒲长生说。

第二个夜晚,大家都觉得稍有一点心安,村民们轮流守夜观察山体变化,让妇女和孩子休息。

回家

10日一早,某集团军猛虎旅从步行栈道挺进。从诺日朗瀑布到五花海的步行栈道一半损毁,交错倒下的大树成了前进的桥。战士拿着钢铲劈树开路,队伍踩着碎石、树干缓慢前行。

11时30分,队伍到达五花海,和蓝天救援队等救援力量汇合。此前的早上8点多,蓝天救援队队员和参与救援的村民,从五花海想尽办法抵达熊猫海,发现被困群众留下的纸条,得知有人遭遇山崩,向上撤离到箭竹海附近。

12时30分,攀登到箭竹海的蓝天救援队通过对讲机报告,他们终于在保护站发现8名受困群众和2名保护站职工。艰难的地形让他们无法将群众送出来,指挥部决定采用空中通道救人。

13时许,一架银白色的民用直升机降落在九寨沟直升机停机坪,等候已久的医疗人员迎着螺旋桨的风,将担架抬到直升机旁。

震后被困“孤岛”的40小时:山石不停落 无人敢合眼

直升机接出受伤人员。图片来自四川新闻网

最先被转移的是藏族妇女真女,她与在此等待的丈夫抱头痛哭。“我还以为回不来了!”很快,她被送到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经检查,她的身体情况很好,只是脚踝有轻伤。

13时17分,第二架救援飞机返回,身着熊猫外套的色郎旺姆和那果获救;13时30分,常生和荷叶寨村民郭罗佐获救……截至15时许,10名被困者全部获救。

蒲长生是最后一批被转移的群众。坐上救援直升机时,他长出一口气,“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从直升机上俯瞰,熊猫海已经面目全非。原本茂密的绿树,被迎头盖下的山石砂土埋没。原本靛蓝清澈的海子,也因突然涌入的泥沙变得浑浊。

震后被困“孤岛”的40小时:山石不停落 无人敢合眼

蒲长生和妻子那果10日终于回到了孩子身边。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深一度”

在荷叶寨的临时安置点,那果躺在帐篷里打点滴补充营养剂。两个女儿依偎在妈妈怀里。蒲长生靠在一旁看着她们,劫后余生,这样平凡的幸福显得弥足珍贵。

而在他们逃出的熊猫海,搜救还在继续。

11日下午,一具遇难者遗体在那里被发现。他再也无法回家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