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出台措施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5 19:03:51
分享

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要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遏制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的事件发生。到2020年,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政策和制度更加健全,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

据介绍,2016年上半年,大连市民政局会同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6次摸底排查。截止今年6月末,大连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026人,其中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和庄河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872人。经过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并结合摸底排查数据分析,大连市农村留守儿童总体保障情况良好,特别是就学情况普遍较好,父母外出打工的家庭一般不存在经济困难,留守儿童普遍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亲友监护。但也有部分残疾、患病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生活压力相对较大,家庭负担较重,急需加大关爱保护力度。此次大连市出台的《实施意见》,就是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切实抓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落实。

《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工作机制、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五个部分。具体工作任务包括7个方面: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动态监测和管理,落实救助保护和安全保护工作,加大教育保护力度,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动员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强重点对象关爱保护力度。同时,建立4项工作机制:强制报告机制,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健全评估帮扶机制,强化监护干预机制。(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