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社区深处党旗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15:41:32
分享

“社区帮了我大忙,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十年前的创业经历,至今仍历历在目。从下岗女工到星级月嫂,彭桂莲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希望。

近年来,崆峒区以服务社区发展、服务辖区单位、服务党员群众为重点,积极探索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和社会管理新模式,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深化社区管理服务,社区党建工作呈现出了勃勃生机。

镜头一:“便民集结号”奏响为民服务曲。

家住果园路今年81岁的李桂兰老人,儿女常年不在身边,独居的生活让她倍感落寞。今年以来,每逢节日,兴北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就会来家里,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老人患中风后遗症,行动多有不便,像养老保险认证这些原本需要现场办理的事项,我们都是上门服务。”社区党总支书记白洁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兴北路社区精心打造了“便民集结号”党建服务品牌,推行“54321”工作模式,通过设定“五类”党员先锋岗,开展“四上门”服务,推行岗位服务“三评”,搭建两个平台,全力为社区居民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镜头二:“三驾马车”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就业人口少,群众素质低,环境脏乱差……。曾经的南河道社区,让人头疼不已。从2013年开始,社区依托全市大型龙头家政服务企业——平凉加豫月嫂护理公司,全力实施“个十百千”富民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培训下岗职工、无业居民、流动人口1000人以上,带动100人以上实现稳定就业,培养10名以上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辖区群众共同致富。富有成效的培训让居民有了一技之长,也让城市贫困家庭致富有了底气。记者了解到,仅2016年社区就完成培训2853人。

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崆峒好人、最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坚持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社区多方争取,投资3100万元对存在安全隐患的31户居民进行了整体搬迁。随着南环路拓宽、南台主干道硬化等工程的实施,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社区党总支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事入手,下气力解决了一批居民普遍关心的民生突出问题,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近日,南河道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

镜头三:“六个家园”谱写文明和谐乐章。

“今天,是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纪念日,从您举起拳头,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的那刻起,党组织就一直在关注着您,为您的不懈努力而骄傲,为您取得的成绩而自豪。希望您在以后的日子里依然牢记党的宗旨,勤奋学习,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6月26日,家住新民中路86岁的老党员赵良文收到了一张特殊的生日贺卡。

当天,新民中路党支部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省建801、新民花园两个党小组近40名党员集体进行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这么多年党组织从来没有忘记我!今后我要继续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竭尽全力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赵良文难掩心中的激动。

今年以来,新民路社区党总支以创建阳光家园、丰富社区文化,创建爱心家园、关爱弱势群体,创建康乐家园、丰富社区文化,创建红色家园、发挥党员作用,创建和谐家园、促进民族共荣,创建平安家园、共建幸福社区为内容的“六个家园”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文明和谐乐章。(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