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区块链产业协会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作者:刘云 来源:金羊网新闻中心
2017-07-31 08:56:41
分享

全省首家区块链产业协会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广州市区块链协会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宣布成立 贾自豪 摄

文/金羊网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郭哲涵 李周耿 赖伟敏

或许,你不是很明白什么是比特币,谁是中本聪,什么是数字货币。但当我告诉你:未来个人可以使用智能锁、让他人在自家门口给车充电,然后收取费用;小微企业的经营行为、外部公开数据和传统征信数据等将转化成可向银行贷款的数字资产;精准扶贫可用上指纹识别,实现扶贫资金募集、申请、使用、效果评估全流程管理后,你可知道这一系列变化都与“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新数字经济革命有关?

7月28日,被称为信息时代最火的“网红”区块链来到了广州。在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的指导和推动下,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在该区宣布正式成立。这既是广州第一家,也是广东省首家正式注册成立的区块链协会,填补了广州在区块链领域的空白。

率全市之先布局区块链

什么是区块链?这一技术并非突然横空出世。

它本属于互联网时代的底层技术,却因不可篡改的数据公证和确权技术,可以实现数据隐私保护和数据加密等特性被人们所认知。

区块链的出现,将对经济社会治理、产业变革与创新产生颠覆式影响。世界经济论坛(即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曾说,自蒸汽机、电和计算机发明以来,全球又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革命,而区块链技术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邓迪是新任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他告诉记者,区块链系统中的数据块,由整个系统中具有维护功能的节点来共同维护。一旦信息经过验证并添加至区块链,就会永久的存储起来,单个节点上对数据库的修改都是无效的,因此,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极高。

区块链通过去中心化建立的公开账簿,以及靠P2P互相建立的信用,令“信用”跳出了一定要资产背书才能建立信用的传统模式,因此,也成为是全球当前成本最低的“信用”资源。目前,包括美国、英国、新加坡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动区块链的研发和应用。

2016 年10月工信部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 年12月列入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国迎来区块链的全面爆发。记者了解到,2016年被称作区块链元年,2017中国区块链企业已达105家,仅次于美国的334家,居全球第二位。

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加紧了追赶的步伐,而广州的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首当其冲。

深厚的信息产业基础吸引协会落户

2016年底,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在广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广州市要发展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正站在科技创新的风口,广州正加快实施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计划。区块链技术既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代表,更是城市科技创新的试金石。

紧密对接国家“区块链+”发展战略,一向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再发力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风口”。2017年3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启动区块链产业发展计划。

为什么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选择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落户?毫无疑问,作为广州老牌工业大区、科技创新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承接广州IAB产业计划的主战场,这里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

在这里,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该区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产值占全市八成。201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占全市40%,云集了3.8万家企业,建成了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园区,培育了六大创新型产业集群。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块链产业可根据企业性质适用该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四个“黄金10条”产业政策,根据企业的研发能力、人才结构适用人才、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政策,以及按照“风投10条”政策从风险投资机构中得到融资。

乘风破浪正当时,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抓住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刚要兴起和快速发展的机遇,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在六大产业应用方向优先发展区块链,包括:区块链+金融服务、区块链+社会管理、区块链+医疗健康、区块链+物联网、区块链+供应链管理(物流、溯源)、区块链+知识产权(文化创意、原创认证)。

黄埔将崛起 中国的区块链 产业高地

在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的成立大会上,四大区块链战略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

广州开发区投促局、协会方与阿里健康联合签署国内首个医疗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将以广州开发区医院及下辖四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业务承载,在医疗健康领域和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与IBM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将IBM首个Hyperledger Fabric 合作平台项目部署在广州科学城,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启动合作。

依托广州科学城总部经济区,以广州市股权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支点,广州凯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股权交易中心等4家成员单位牵头联合共建省内首家区块链创新基地。

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创企孵化器有限公司、广州泓桥置业有限公司、广州蚁米孵化器有限公司等4家成员单位牵头联合共建区块链开源社区众创空间,致力打造国内最大、分布最广的区块链专业型众创空间和孵化器。

协会秘书处单位、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院长任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的区块链发展时机恰到好处,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广州有可能成为中国区块链产业新的引爆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很有机会、也有条件成为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变革、产业变革的先行者。

澳门大学教授颜志宏分析,“区块链+”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主力推动的生物医药产业是一个极大助力。他表示,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构建个人医疗健康数据联盟链。这些信息可以辅助医生实现对不同患者的精准标识,也可以通过建立个人医疗健康区块链数据,整合可穿戴设备、个人智能终端、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健康管理记录以及健康生活轨迹的自我记录,实现数据共建、共享和共用,把患者真正留在基层,促进分级诊疗的切实落实。

毫无疑问,“区块链+”的应用创新正在演化为引领发展的强大动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