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律所诈骗案111人被抓 5000余万资金被冻结

作者:雷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8 15:42:47

东北网7月28日讯(记者 雷蕾)近日,哈尔滨市司法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第八次向社会通报了“黑龙江森耀律师事务所涉嫌诈骗一案”的最新进展。哈市道外公安分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联合向社会发布通报,公布了此案侦查过程及目前进展情况。

黑龙江律所诈骗案111人被抓 5000余万资金被冻结

  司法局通报

据通报介绍,自2016年8月1日以来,哈市公安机关共抓获“森耀”诈骗案犯罪嫌疑人111人,并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主要犯罪嫌疑人基本全部到案。目前已逮捕31人,取保候审79人,刑事拘留1人。现此案已经移交哈市法院。

黑龙江省首例律师事务所涉嫌诈骗案

据哈尔滨市检察机关介绍,“森耀”案是黑龙江省首例律师事务所涉嫌诈骗的案件。被告人宋立国、宋立辉、李明、周云贺已被检察机关以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起诉至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

经查明,被告人宋立国系森耀律师事务所出资人,被告人宋立辉系森耀所经营人,被告人李明系森耀所非诉组负责人,被告人周云贺系森耀所接待部负责人。2015年3月至2016年7月间,宋立国、宋立辉等人采取发放小广告、在市区内主要街区安装LED显示屏、在新闻媒体做广告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周云贺指使接待组成员,冒充律师欺骗来所咨询的被害人。李明作为非诉组长,在社会上招募多名非法律工作人员,冒充办案律师与被害人接触,以代理案件为名拖延时间、虚假代理,达到占有代理费的目的。

经公安机关审计,森耀律师事务所及金才、广福律师事务所共与5013名被害人签订了4216份委托代理合同,造成被害人损失人民币81,323,310元。(另有1452名受害人,因未到公安机关制作报案笔录或未向公安机关提供委托代理合同、收款凭证,尚未予以认定。)宋立国、宋立辉等人将赃款用于购买房产、车辆、基金、支付广告费、支付接待组及非诉组人员提成等。期间,被告人宋立辉、李明等人还多次对到森耀所暗访的律协工作人员、负责拆除其私建广告牌的行政执法人员,以及到森耀所要求退费的被害人威胁、恐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被告人宋立辉、李明纠集刘泽阳、房柱等数十人,以开车阻拦、围堵和对执法人员威胁、辱骂等手段,阻碍哈尔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里大街等地,拆除森耀所违法设置的电子显示屏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

专案组已查封5000余万元涉案资金

据通报介绍,哈市道外公安分局于2016年7月30日对“森耀”案进行立案侦查,为最大限度挽回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哈尔滨市公安机关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辗转全国多地进行追赃挽损工作,截至目前专案组冻结、查封、追缴相关嫌疑人、涉案人资金共计人民币546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七台(其中四台无争议,另三台车有贷款);查封涉案房产三处。

主犯已移送起诉 警方继续追缴资金中

6月8日,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对四名主犯宋立国、宋立辉、周云贺、李明,已向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其余犯罪嫌疑人已移送起诉至道外区人民检察院,近期将交由道外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6月9日,警方又在北京市将上网追逃的本案主犯宋立国的妻子孙可欣抓获,现其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悉,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全力加快办案进程,继续加大对此案其他涉案人员特别是4名在逃人员的追捕力度,继续加大涉案资产的追缴扣押力度,只要有线索的就坚决一查到底,能多追回一分是一分,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

通报中,哈市司法局还公布了森耀所执业律师名单,李洪源、刘彦文、姜琳、施雪瑶、肖玮、宋洪文、王鹏举、杨纯华、邹志坚、王洪遂、尚红伟、王明珠、于广超、李雪、李洪军、黄晶、李方武、陈文、李彦明、张晓红、张月、蒋丹、纪长武、刘畅、贾洪海、范海涛、刘文晓、王丽丽、刘立新共29人。未在该名单上的人员存在在森耀律师事务所跨所执业的情况,待哈市司法局核实后另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