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一理发师义务理发17载 病重获受助者照料

作者:奚金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8 15:42:47

浙江临海一理发师义务理发17载 病重获受助者照料

  理发师义务理发17载 病重获受助者照料。临海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台州7月28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孙佳琦 通讯员 邵明军)生活对于浙江临海的吴元渺来说,是不幸的:正值壮年,却恶病缠身,曾经红红火火的事业终止了;因为性格不合,妻子带着儿子走了。但他又是幸运的,感念于他曾经做过的很多好事,帮助过的很多人,一对非亲非故的小夫妻,将他接到家中照顾了3年多。

吴元渺之所以出名,不是因为理发生意做得有多大,而是因为他长年以来坚持免费为老人、儿童和困难职工理发。直至2013年,因为患病,他不得不放下心爱的剃头刀,这位劳模理发师的公益之路被迫中止。

今年,他的徒弟响应师傅的号召,组建了服务队。这份爱心在临海重新起程,奏响了文明古城慈善义兴的新篇章。

恶病缠身跌入人生低谷

每周三为困难民众理发,这是吴远渺为自己的理发店定下的规矩。每到年关,吴远渺还会放弃火爆的生意,带着员工上门为边防战士、福利院老人、社区群众及低保户、学生义务理发。1997年以来的17年里,他义务为群众理发两万多人次,服务社会9000小时。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吴元渺从一名普通的个体户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获誉无数。

但是一切都在2013年发生了改变。那一年,吴远渺开始患病,疾病在慢慢吞噬他。因为大脑组织的病变,他身体肌肉无法控制地萎缩,四肢越来越僵硬。先是行走困难,然后站立困难,只能坐轮椅了。

给别人理了半辈子头发的吴元渺,悲哀地发现,自己曾经灵巧非常的双手,连剃刀都握不稳了。他跑遍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医院,花光了所有积蓄,病情依旧没有好转。感觉自己治愈无望,善良的他提出了离婚,他说,不能拖累老婆孩子。

怕给周围的人带来麻烦,要强的吴元渺隐瞒了病情,关了理发店,告诉亲戚好友,自己去北京发展了。而实际上,悲伤的他,将自己锁在家中。

“第二个家”点燃生活希望

为了治病,吴元渺先是卖掉了店面,之后卖了房子。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吴元渺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临海人,在他家财散尽陷入生活困境的时候,一对非亲非故的小夫妻将他接入家中。

张海林以前是吴远渺店里的常客。在一次聊天中,吴远渺对张海林说:“你能不能帮我租套房子,够我一个人住就好。”

谁知张海林早已萌生出照顾他的想法,和妻子朱丹丹商量之后早已决定。“租什么房子啊,到我家住吧,多你一个不多。”张海林笑着欢迎他。小两口的想法很朴实:都说好人有好报,他做了那么多好事,就让我们来回报他吧。

2013年11月4日,这个日子吴远渺这辈子都忘不了。在这天,他拿到了离婚证,也在这天,他拎着自己的换洗衣物,入住张家。

一晃3年过去了,一千多个日子的朝夕相处后,说起夫妻俩,吴元渺几度哽咽:“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住进张家之后,吴远渺的病情日渐严重,渐渐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吴元渺激动道,“丹丹虽然全职在家,但她原本是打算等女儿念幼儿园后再回去工作的。但是因为照顾我,就一直没有去工作,甚至还为我换了一套房子。”

自吴元渺搬来后,细心的丹丹发现,他们原先的房子不适合吴元渺住。于是夫妻俩决定搬家,换一套房子。张海林为了找一套价格合适又适合吴元渺住的房子,几乎走遍了老城区的大街小巷,在看了不知道多少套房子后,最终买了一套二手房。房子不大,两卧一厨一卫,采光最好的大房间给了吴元渺,房间外面就是阳台,不出门就能晒到太阳,卫生间就在卧室门口。

考虑到吴元渺行动不便,卫生间专门安装了扶手,还给他买了一张带轮子的座椅,方便他移动。

为了让吴元渺心情愉悦,窗台种上了绿植,床边养了金鱼,电视、电脑一应俱全。为了他的康复,张海林特意买了跑步机,放在阳台上。

房间里最醒目的,是一个装满荣誉证书的柜子,里面是吴元渺以前获得的各种荣誉。丹丹说:“我们就希望他过得开心点。”

在父母的影响下,张海林6岁的女儿张也弛,也把吴元渺当成了家人,称呼他为“吴老师爸爸”。当别人问起家里有几个人时,她总是毫不犹豫地说:“4个,爸爸、妈妈、吴老师爸爸和我。”

从施助者到被施助,从孑然一身到重获“第二个家”,至此,吴元渺的跌宕人生终于在这里有了一抹暖色。

“周三之约”再现临海

今年5月16日,临海古城街道福寿居托老院,吴元渺爱心服务队公益服务接力活动正式启动。

“我们的爱心理发服务重新启程!”微信群里,吴元渺30多名徒弟们纷纷响应师傅的号召,组建了服务队,你一言,我一语,约时间、约地点,策划着每周三的爱心理发事宜。

“我拿不了剪刀了,我的徒弟们可以继续。”启动仪式上,大徒弟金加春从师傅手中接过了“吴元渺爱心传承服务点”的铜匾,这一刻,托老院的老人和工作者们无不为此点赞。

“从前,从边防支队到大田养老院,还有每周三的崇和门广场免费理发活动,我都随师傅参加。现在师傅有这个心愿,我当然要帮他实现。”金加春承诺,将和团队的理发师兄弟们追随师傅的足迹,继续书写“周三有约”的爱心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