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工作两年公司不认账 要求请证明是公司员工

作者:石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7-28 14:41:47

“你看,我手里有工牌,有作为发料人在出库单上签的字,还有打卡记录,为啥不能证明我是公司的员工?”昨天,小涂用手机偷偷录下经理跟自己的对话之后,还是不能相信自己就这样被辞退了。

男子工作两年公司不认账 要求请证明是公司员工

小涂的工牌、银行流水和签过字的物料单 记者石伟 摄

小涂告诉武汉晚报记者,他在2015年夏天与“昆山瀚宇国际物流服务”(简称瀚宇国际)武汉分公司签订合同,成为该公司员工,负责物品仓储工作。“签完合同,公司把合同收走了,一直没给我。按照合同,公司要为我们购买社保。最近,因为我发现社保账户异常,只能查到两个月的缴纳记录,跟公司交涉过程中,公司竟然不承认我是这里的员工。”

小涂说,他搜集了最近一年多的打卡记录、工资卡的入账记录、值班表以及有自己签字的物料出库单,但公司的法务人员回复他说,这些资料要么没有盖公司的公章,完全有可能伪造,要么不能直接证明小涂与公司的关系。

昨天中午,记者在小涂带领下,使用工牌通过门禁进入公司位于洪山区佳园路的仓库区。在仓库办公区采访时,一名男子看到小涂与记者交谈,喝斥他:“现在是工作时间,你在这里跟陌生人做什么?”小涂告诉记者,这名男子正是他的小组长。

“小组长”表示,小涂需要填写正式的请假表格,才能离开工作区处理自己的私事。

“我拿着工牌可以正常进出厂区的门禁;跟你谈事的时候,还有小组长过来宣布纪律,外出要写请假条。我手里还有这么一沓资料,但就是不能证明我是这家公司的员工。”小涂说,在银行流水里显示,他的工资发放单位名称并不是“瀚宇国际”,而是另外一家名为“江苏鼎瀚供应链管理”(简称鼎瀚)的公司,而小涂此前从来不知道这家公司的存在。人事部门的同事曾告诉小涂,这两家公司实际是同一个老板。

记者与负责员工管理的李姓经理联系,询问小涂是否是该公司员工,希望了解相关情况,对方回应“没什么好说的,你让他走法律途径解决吧”。

昨天下午,小涂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李经理已经找他谈话,“让我带薪休假,到8月1日办手续离职。既然说我不是公司员工,怎么存在离职?我已经将谈话内容录音了,打算仲裁或者起诉,维护我的合法权益。”

湖北尚卓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坤志支招说,小涂可以向所在区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证明在“瀚宇国际”的劳动关系。“根据我处理类似案件的经验判断,小涂所掌握的材料足够证明他的劳动关系。仲裁机构在判定案件的时候,会考虑到现实中证据提取的特征,比如小涂掌握的打卡记录、排班表,实际上公司不可能在员工取证的时候为他盖章的。在仲裁的时候,公司认为这些是假的,就要举证,拿出这一时间段的真实排班情况。小涂的银行流水显示其工资是由‘鼎瀚’公司发的,如果就此推脱小涂是‘鼎瀚’公司派遣来工作的,就要拿出公司与‘鼎瀚’的委托合同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