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掉以助考为名网络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7-28 14:41:47

近日,重庆警方打掉一个以帮助通过各类考试为诱饵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在湖南、广东等地捣毁诈骗窝点15个。据统计,该团伙共诈骗4000余名各类考生,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近期,重庆市云阳县养鹿镇小黄的手机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该信息称可以帮其修改未考过的职业药师原始成绩,并留下了QQ联系方式。联系之后,小黄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1500元,然后就在家里坐等回信。当天晚上,小黄试着和对方联系,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这才意识到受骗。

接到小黄的报案后,云阳警方立即进行侦查,通过涉案QQ联系方式顺藤摸瓜,发现涉及全国多地的类似案件10余件,确定这是一起团伙性、系列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经过大量追查工作,警方发现,团伙最大的“BOSS”是湖南籍男子陈某。2016年以来,他纠集同乡数十人,在湖南、广东等地设立多个诈骗窝点实施诈骗。

重庆专案组投入警力300余人次,通过大数据资源分析研判,一步一步从零到整、从一个窝点到整个团伙、从几个嫌疑人到几十个嫌疑人,悉数掌握情况,并辗转湖南、广东等多个省市开展抓捕工作,共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72人,捣毁诈骗窝点15个,扣押作案电脑130台、涉案银行卡360张、涉案电话卡万余张、涉案车辆7台,追回被骗赃款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