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牛背山又现大规模垃圾 官方:系老照片 已清理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7-28 14:41:47

网曝牛背山又现大规模垃圾 官方:系老照片 已清理

网曝牛背山又现大规模垃圾 官方:系老照片 已清理

调查

7月24日,某旅游行业公众号发布网帖称,“中国最大观景平台”四川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被发掘仅8年就面目全非,垃圾遍地,触目惊心。发帖者称,牛背山动人心魄的美景和兴旺的旅游业背后,是触目惊心的垃圾污染。网帖中多张图片显示,牛背山上各色饮料瓶、塑料袋、生活垃圾到处都是,与美景形成鲜明对比。

自2009年被无意中发掘后,牛背山名气大振,它的云海、日出、夕阳、佛光、星轨等壮观景象,震撼过无数人,在驴友、摄友群体中名气极大,被称为“摄影圣地”。

上述帖文发布后,在摄影、旅游圈内迅速传播开来,不少网友也纷纷跟帖、留言,谴责牛背山管理失范、不文明旅游等问题。

网帖所言是否属实?牛背山垃圾污染情况到底如何?7月25、26日,民情热线记者来到这里实地探访。

网曝牛背山又现大规模垃圾 官方:系老照片 已清理

在牛背山垭口,几间简易客栈还留在原地,里面已经拆空。

探访

游客早已禁入仍有零星垃圾

牛背山位于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甘孜州泸定县交界,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又名为牛背山。它是荥经县最高山野牛山的主峰,山梁上有一处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平台,从这里看出去,贡嘎山、峨眉山(微博)、瓦屋山等四周名山一览无余,风景壮丽。

7月25日下午,川观君来到荥经县牛背山镇(原三合乡)。“去年就封路了,不准上。”见记者执意上山,一家小卖部老板为记者指了路,但强调“汽车是开不上去”。在场镇上,确实没有见到一个通往牛背山的指示牌。

沿矿区公路往里走,15分钟后来到双林村。这是从荥经前往牛背山的必经之处,一根铁栏杆挡住了去路。

立在一旁的公示牌中提到,2013年、2015年、2016年,荥经县、泸定县多次联合发布通告,称上山道路“不具备车辆通行条件,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驶入”“对牛背山地区实行封闭开发,其他车辆一律不准入内”。

看到陌生车辆,双林村交通劝导点工作人员很警惕,得知来意后,请示县、镇相关部门反复确认后才放行。

这里距牛背山山顶还有50公里山路,越野车要走4小时。

除了几座水电站有人值守外,一路几无人烟,偶有附近村民养的牛马在路边吃草,没有发现进山游客。

快到山顶时,沿途可见一些路边简易客栈的痕迹,但已基本拆除完毕;拆除后的建筑垃圾绝大部分已不见了,但周围仍能见到一些塑料袋、啤酒瓶、饮料罐等生活垃圾。在牛背山垭口,几间简易客栈还留在原地,里面已经拆空,仅剩遍地牛羊粪便;客栈外,几件废弃的棉絮、棉衣丢在一旁;客栈旁悬崖边,十几个易拉罐藏在灌木丛里。

走遍网帖中提到的几处地点,并未见到垃圾遍地的情况。

“这是一篇老帖子,是今年清明节假期后一位摄影师发在网上的。当时确实有不少垃圾,但我们已经派人清理完了。”在牛背山上见到前来采访的记者,荥经县牛背山开发协调办公室主任刘国平说,看到网上反映的情况后,荥经县和泸定县当天都派人来到牛背山再次查看。

上一次将牛背山及管理方推上风口浪尖,是摄影师“南卡nk”在2017年4月5日发表的一篇《触目惊心的牛背山》的网帖。

“南卡nk”说,他前后8次来牛背山,“它很美,云海、星空、日出、佛光,这一切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和驴友前往朝圣观景”。但清明节这次上山,他发现垃圾越来越多,与周围的美景形成强烈反差,“我觉得有必要将这件事说出来”。

网帖中,“南卡nk”连用8张图片,展示了牛背山垃圾污染的严峻状况——在云海、日出、雪山等美景衬托下,牛背山山顶满地的塑料瓶、垃圾袋、罐头盒触目惊心。

仔细对比可以发现,4月份的网帖和这次的网帖,所有照片完全一样,文字描述也一致,发布者“掌上旅游”也承认,他们以“近期,有资深摄影师发布文章披露”为由头,将几个月前的图文再次发了出来。

按照刘国平的解释,从2017年3月开始,荥经、泸定两地政府组织多次“拆违”,牛背山上100多间简易客栈已基本拆完,当时“确实有部分建筑垃圾没有及时转运”,随后,又来到4月的“全年最佳观测季”,偷偷进山的游客又带来不少新增垃圾,‘以前存量垃圾+拆违垃圾+清明假期新增垃圾’,这才是摄影师拍到的垃圾遍地的真正原因。”

网帖出来后,4月6日至7日,荥经、泸定两县组织人员前往牛背山清理垃圾。两天内,牛背山顶原游客活动区域所残留的垃圾已基本清除,“足足运走了5万多公斤”。此后半个月,他们还对山顶悬崖边的残留垃圾和沿盘山路残留污染物进行彻底清理和整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