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警方侦破跨国特大通讯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

作者:安源 来源:中新网
2017-07-26 08:20:00

成都警方侦破跨国特大通讯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

  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7月25日电(记者安源)25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成都警方于今日就侦破“8.25”跨国特大通讯诈骗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该案于今年2月16日在国内发起收网抓捕工作至7月18日,专案组共抓获、刑拘在印度窝点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共51人。

据了解,2016年8月25日16时许,成都市民王某报案称其于同年8月17日至19日被人冒充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武汉市公安局、检察院工作人员,以身份信息泄露涉嫌犯罪为由实施电信诈骗,嫌疑人伪造网上通缉令要求其配合调查,并要求受害人下载木马程序,同时通过该软件对受害人电脑远程操作,从而将受害人银行卡内资金转入所谓“监管账户”,共计损失959.6余万元。

案发后,“8.25”专案组依托四川省及成都市反诈中心,根据资金流、网络流、电信流及涉案各个环节开展侦查。通过资金流查到,受害人王某的农行卡在8月17日至19日期间向诈骗团伙持有的共计七张“一级卡”转账,后又通过五级账户分散资金,其中有约50%的资金进入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拆解。现已查实部分被骗资金在台湾地区通过ATM进行取现。

通过通讯流侦查发现,案件由嫌疑人在境外用网络电话经改号软件变更号码为:+02782297900后接入大陆程控网后拨打受害人的电话,并让受害人回拨027896**110。

通过串并分析核实了成都地区的14起案件均由该团伙实施,涉案金额共计1900余万元。串并2016年成都市同类型手法案件107件,串并四川全省同类型手法案件136件案件,损失金额合计3000余万元。

据情报反映,该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是以几名台湾人为首,雇佣大陆川渝籍人员赴印度作为诈骗话务员。冒充大陆公检法机关主要针对四川省成都地区进行电信诈骗。团伙约有60余人。团伙窝点位于一栋两层楼高的别墅内,一楼大厅是一线电话工位,两侧为寝室和财物室,二楼大厅是二线电话工位,两侧为寝室和三线电话工位,楼顶是天台。该窝点雇佣了当地人作为保安,司机,厨师等后勤人员。诈骗团伙话务员如外出由台湾籍管理层指定的人员陪同。

由团伙购买成都地区的客户资料(包含个人基本信息,电话,地址,银行余额等)。然后将这些个人资料交给一线话务组,每人拨打300个电话。已经上钩的转二线,二线成功后再转三线,以身份信息泄露涉嫌犯罪为由实施电信诈骗。钱到后立即将钱转至多个银行卡或转至第三方支付平台等,然后很快就通过ATM机等取现将钱取走。最后再将钱转账至台湾大老板的帐上,大老板收到钱后再给话务组和电脑手分成。

今年2月16日,专案组侦控发现“8.25专案”两名台湾籍主要犯罪嫌疑人徐维行、曾柏叡在海南三亚入境的重要情况,庚即报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和成都市局领导批准展开国内抓捕工作序幕。专案组于2月16日发起第一阶段国内抓捕工作,在海南省三亚市、福建省漳州市、重庆市等地开展了第一批次跨省市抓捕行动,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在台湾籍主要犯罪嫌疑人顺利落网的基础上,专案组庚即开展第二批次抓捕行动,于2月18日至3月21日,组织警力,兵分多路,在珠海拱北口岸、重庆市、四川省绵阳三台县等地展开多地多点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专案组进一步扩展梳理出另外86名赴境外人员资料,通过研判、排查、取证、辨认等认真仔细的工作,专案组最终确认、新增“8.25”专案在印度窝点实施诈骗活动的国内犯罪嫌疑人。至7月18日,分别在四川、温州、宁波、重庆、辽宁等地陆续抓获作案嫌疑人18人。

据悉,“8.25”专案组现已抓捕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1人,其中台湾籍犯罪嫌疑人4人,大陆籍犯罪嫌疑人47人,现已逮捕41人。(完)

成都警方侦破跨国特大通讯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