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军:信息化采集能手 从实事做起服务群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19:33:18

从工科男到副所长,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忘我的敬业精神投入公安工作,刻苦钻研信息化应用技能,成为公安战线“十佳信息化岗位能手”,他就是鄂州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副所长姜军。

工科男到公安战线 助推信息化破案

2004年9月,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姜军进入公安战线。

“跟师傅学”,谈起刚刚工作时的最大感受,不善言辞的姜军说了这简单的四个字,然而从对公安工作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到“十佳信息化岗位能手”,姜军可并不简单。

2013年,姜军从西山分局治安大队来到官柳派出所工作,虽然岗位变了,但稍有闲隙,他都不忘看书学习,查阅资料的习惯,却始终如一。

“开展日常工作,办理各类案件,只要是不懂不会的,不管遇到年长的还是比他年轻的,他都会虚心请教对方”,和姜军一起共事多年的官柳派出所所长曹威说,刻苦钻研业务的精神使姜军在较短时间内适应了派出所工作,并迅速成长为派出所的中坚力量。

2009年,警综平台培训版推出,谁也没有想到,姜军通过不断地摸索、测试,很快掌握了平台信息录入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因为基础扎实,表现出色,姜军先后多次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学习培训,并担任分局的信息化技能应用和警综平台应用的小教员、推广员。

6月26日11时许,辖区某招待所旅店业系统有问题,无法上传信息。时值周末,接到求助电话的姜军立即赶到招待所,帮忙调试系统。据统计,去年以来,姜军积极联系为辖区5家旅店和15家网吧安装了信息系统,并主动承担起系统维护的工作。

“良好的运行环境可以增加民警应用的积极性,提高网上作战能力,才能在工作上赢得主动”姜军说。作为所里分管信息化的能手,近年来,他和同事们一道利用信息化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

建设公安网络新媒体 搭载服务群众新载体

充分发挥自身运用电脑熟练的优势,近年来,姜军主动感应新媒体和自媒体时代的脉搏,在全市公安派出所中率先开通“平安官柳”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了微警务、微防范、微普法、微提示、微服务、微关注、微生活等7大栏目,向群众发布办事指南、便民举措、警方动态、治安防范、重大案(事)件通报等5类权威信息,覆盖了身份证办理查询、违章查询、预约办事、线索举报、警民互动等5大功能。

今年3月,官柳派出所通过“平安官柳”微信公众平台接到到群众举报信息:湖滨花园小区某楼栋有人吸毒。民警通过多次走访调查,迅速掌握了吸毒人员王某近期又在复吸的情况。通过将其口头传唤至派出所进行尿检和调查,王某交代了吸食毒品“麻果”的违法事实。随后王某被依法强制戒毒两年。

家住城隍庙小区的居民沈某某的孙女户口一直随母在武汉市洪山区左岭镇,后儿子儿媳协议离婚,孙女归男方抚养,其后儿媳一直找不到人,由于不能出具户籍信息,所以孙女户口一直未迁移至鄂州。

“去年6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通过‘平安官柳’微信公众平台,向派出所反映孙女户口问题,没想到所领导带我到市局户政部门、辖区居委会等地咨询,很快完善各种证明材料,将孙女的户口迁移到鄂州”回想其当时的情景,沈某某依然激动不已。

“微信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掌上服务的同时,也能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向派出所提供信息,加强了警民互动”,姜军介绍,截至目前,平台共发送各类消息450余条,提供咨询服务130余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案件线索120余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消除隐患30余处,全部“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从“实”处着手 营造优质警民关系

在基层工作的姜军,日常警务其实并不全是大案要案。相反,大部分警情都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小案。

7月23日凌晨3时许,辖区居民李女士听到门外有响动,便起床靠进大门听,发现有人正在外面开锁。见此情景,她便掏出家中的棍棒,打开门后追打窃贼。

正在值班的姜军在街面巡逻时,听见有人喊抓小偷,迅即找到李女士,并根据李女士所指方向,一个人追赶窃贼。窃贼在居民区内狂奔,边挥舞手中的匕首边威胁:“没你的事,再追就捅死你!”,姜军没有退缩,为预防窃贼狗急跳墙,伤害无辜,他放慢追赶速度,等待同事前来援助。

窃贼驾车欲逃,姜军不顾自身安危,上前一把抓住他,窃贼持匕首反抗,但终被姜军及后被赶到现场的民警擒获。后经讯问,该恩施籍男子交代,其先后流窜鄂州、黄石、黄冈采取技术开锁方式入室盗窃10余起。

今年3月份的一天,辖区的张先生一家人却焦急万分,家里70多岁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的老父亲外出后一直没有回来,家人十分着急,纷纷外出寻找,但始终没有音信。

“我父亲一个人在外面,您可一定要帮帮我们啊。”心急如焚的张先生带着全家来到官柳派出所寻求帮助。

姜军安抚家属的情绪,仔细询问张先生父亲的体貌特征后,随即查找张先生家附近视频监控资料,根据张老先生外出后的去向,姜军带领同事从开始逐村逐巷的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小时后,姜军在明堂菜场附近,发现了一名和张老先生特征极其相符的老人,于是就将老人带回了派出所,并通知张先生到所里。当张先生一家看到已走失多时的老父亲在民警搀扶下回到派出所时,激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