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能手变身“工业大盗” 四年疯狂盗窃60余万元工业原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16:29:10

业务能手变身“工业大盗” 四年疯狂盗窃60余万元工业原料

  警方在韦某家中查获的还没来得及销赃的硫酸亚锡 方可 摄

业务能手变身“工业大盗” 四年疯狂盗窃60余万元工业原料

  韦某家中有大量硫酸亚锡包装盒 方可 摄

业务能手变身“工业大盗” 四年疯狂盗窃60余万元工业原料

  韦某指认家中还没来得及销赃的硫酸亚锡 方可 摄

一起看似简单,涉赃不过数百元的盗窃案,却在警方的仔细调查下,牵出一桩“工业大盗”案。7月24日,黄石铁山警方对外通报,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该分局成功破获一起工业原料盗窃案,涉案金额高达60余万元。

原料陆续丢失 监控揪出嫌疑人

2017年4月2日凌晨,黄石铁山某铝材厂向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报案,称生产车间丢了一包价值400多元的工业原料硫酸亚锡。

该分局鹿獐山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到现场,通过调取现场监控录像,发现一名犯罪嫌疑人于当日零时许翻窗进入生产车间,拿起一包5公斤重的硫酸亚锡后离开现场,且犯罪嫌疑人身穿该厂工装。

难道厂里出了“内鬼”?

民警熊威当即要求车间主任召集所有当班工人前来辨认,可是竟没有一个人认出犯罪嫌疑人!

熊威决定扩大辨认范围,凡是厂里值班的员工,不论在哪个车间,做什么工作的,都被请来辨认。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天快亮的时候,一名工龄较长的员工表示,犯罪嫌疑人像是5年前曾在本厂工作过的韦某。

经过一番调查,熊威得知韦某现在大冶某铝业公司工作。

4月2日上午,民警奔赴大冶,将韦某抓获。

偷换工装伺机作案 少拿多次如耗子偷油

经讯问,韦某交代了其偷换工装进入原厂盗窃工业原料的事实。

韦某交代,2011年至2012年期间,他曾在该厂氧化车间工作,对厂区环境很熟悉。2017年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韦某用大冶公司的工装同铁山公司的一名旧工友交换了工装。

从那以后,只要不上班,韦某就会骑上电动车从大冶窜至铁山,穿上铁山某铝材厂的工装,化装成该厂工人溜进厂区伺机作案,铁山的2个厂区都是韦某重点蹲守的作案地点。之所以长期作案未被发现,除了有工装做“保护”,更重要的是,韦某对盗窃有着很强的“自律精神”,每个厂区每次只偷一包,得手后立刻离开,绝不“贪心”。

然而事情远不止那么简单,经民警进一步深入讯问,韦某交代了更多的犯罪事实。原来,早在2013年6月,韦某就开始了长期盗窃行为。

2013年初,韦某去广东打工,其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给染色药槽投料。一次偶然的机会,韦某认识了工业原料贩子黄某,在黄某的暗示下,他意识到工业原料很值钱。但他还没来得及下手,他所在的小型铝材厂就被当地环保部门查封了,而他很快也失业了。

随后,韦某回到黄石,由于有工作经验,他很快在大冶某铝业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给氧化车间染色药槽投料。因为各种工业原料投放比例有严格规定,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很快,韦某便凭借过硬的技术,单独负责一条投料生产线,从原料领取、登记到使用、销账,都是他一手经办。而他也开始利用职务之便,长期偷窃工业原料。

按时偷窃分点销赃 “工业大盗”终落法网

只要当班,韦某一定会偷留1包硫酸亚锡,再伺机带回家藏起。每集齐30袋,就联系黄某,将赃物通过物流发给远在广东的黄某销赃。黄某先后7次收购,并以物流代收货款的形式,将赃款付给韦某,累计价值7万余元。

由于黄某知道韦某的工业原料来路不正,故意压低收购价格,引起韦某不满。之后,韦某中断了同黄某的联系,开始自寻“销路”,认识了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并在其帮助下销赃市场价值超过50余万元。

经查,2013年6月至2016年12月,韦某盗取工业原料硫酸亚锡市场价值超过60万元,从中获利高达40余万元。

2017年元月,由于韦某所负责的投料生产线换了投料员,韦某很难再接触到工业原料,更无法盗出,他这才将作案目标改为铁山某铝材厂。没想到,才作案3个月就被抓获了。

铁山警方在韦某家中搜出大量物流出货单、包装盒以及还没来得及发出的工业原料硫酸亚锡。

2017年6月初,犯罪嫌疑人黄某在上海落网。目前,另一名涉案人员李某已另案处理。

截至2017年7月,铁山警方已追回部分赃款,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