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完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总投资近万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16:16:53
分享

安徽完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总投资近万亿 

中国人民大学黄卫平教授在合肥作“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发展机会”专题讲座。

据悉,今年5月北京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安徽正在建立和完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项目库中共有基础交通、贸易平台、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等四类重点项目共100余个,总投资额近万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教师黄卫平教授在合肥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达成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270多项具体成果。目前,安徽省正在建立和完善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重点项目共100余个,总投资近万亿元。对这些项目,皖商、皖企应予高度重视。

他在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大学安徽教学中心等单位主办的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发展机会》的专题讲座上表示,皖商和皖企应该重视“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大格局,抓住三大发展机会。

这三大发展机会包括:一、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270项成果清单和安徽省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从中发掘新机遇。

二是把握“一带一路”契机,推进安徽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依托六大经济走廊,安徽企业便可以搭这趟便车“走出去”。黄卫平教授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现在大部分“一带一路”省市已经出台“一带一路”专项政策,帮助企业“走出去”。安徽合肥位于长三角经济带的西缘,加上“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中要将合肥打造成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这双重身份讲给合肥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政策支持与资源优势都有助于当地企业“走出去”。

三是紧抓中欧班列回程放空机遇,形成“钟摆式”运输。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通道建设尤为重要,在中国进出口贸易中,因海运耗时长,中欧班列渐成优选。尽管中欧班列具备覆盖欧洲全境的能力,且具有散货拼箱、过境中转、境内转关等多项增值服务产品,但去程满趟,回程放空,却是一部分中欧班列不得不面对的尴尬情况。鉴于此,黄卫平教授提出,中欧班列目前尚未形成“钟摆式”运输,大大折损了经济效益,如何让中欧班列装满了回来就是个商机。黄教授以温州进口西班牙橄榄油、葡萄酒获得巨大经济效益为例引发在座企业家们深思。

据悉,7月22日的这次讲座在合肥市政府小礼堂举行,来自安徽省政府、合肥市的党政机关干部、各企事业单位高层管理人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安徽校友等约500人聆听了讲座。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