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热度不减的充电桩 企业正在如何布局?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7-25 15:19:15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约20万台,增速总体呈现放缓趋势。从充电基础设施来看,根据国家能源局《2017能源工作指导意见》,2017我们将完成90万根充电桩的安装。无论从新能源汽车还是充电基础设施来讲,发展均非常迅速。”

在7月20日举办的第二届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坚如上表示。

投资热度不减的充电桩 企业正在如何布局?

据悉,作为2017年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领域最权威盛会,第二届高峰论坛由北极星电力网联合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电动汽车车企、充电设施运营商等300余位业内人士参与。

停不下来的投资热土

2016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编制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确定了我国新能源(8.680, -0.06, -0.69%)汽车发展的总体思路:要以中型及以下的车型规模化发展纯电动乘用车为主,实现纯电动技术在家庭用车、公务用车、租赁服务以及短途商用车领域的推广应用。同时要建设覆盖全国的充电设施,来支撑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发展。

“也就是说,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将大于8000万辆,相应的充电设备也要大于8000万个,大家可以想象,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市场。”华北电力大学电动汽车与新能源电网研究中心主任郭春林分析。

“以北京为例,充电桩近几年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相继布局9万余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7万个,私人充电桩6.5万个,接近70%的安装率。截至6月底,新能源汽车总量也接近14万辆。”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介绍。

据悉,从规模和分布来看,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分布基本与车辆分布保持一致,存在较大地区不均衡特点,设施类型以专用设施为主,公共设施为辅。

“建设充电设施本质上是解决停车设施的电气化问题。充电基础设施依托大电网和已有各类停车设施,并不存在土地、技术、能源方面的硬性制约,比加油、加气、加氢站建设要容易得多,只要在配套政策机制和商业模式上实现突破,完全可以实现快速发展。”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何博坦言。

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探索逐步加快,充电基础设施正在成为社会投资热点。

作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主力军,国家电网目前已建设充电站5526座,充电桩4.5万个。“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充电设施投入,争取在今年年底构建起‘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体系,形成覆盖全国的‘513网络’,实现充电与加油一样便利。”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阙诗丰透露,“到2020年国家电网投资将达到250亿,充电桩建成12万个,高速公路3.6万公里。”

事实上,自2014年5月国家电网开放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以来,不少民营资本就开始在这一领域探索。

“截至2017年6月,特来电在全国布局的公共站桩已达6.2万根桩。进驻城市122个,服务公交客运企业190家,共建设集中式充电站522个,终端11050个,服务车辆17040辆,安全事故为0。”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伟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主流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商达十余家,包括国家电网、普天新能源、特斯拉、特来电、星星充电、南方电网、中石化、华商三优、上海富电科技、江苏万邦、爱充网、充电网、电桩等。

“由于充电基础设施市场具有典型的网络经济特点,因此将逐步由当前的散、乱、小,走向赢家通吃的少数几家大型平台运营商主导,大量中小型运营商依附大平台的产业生态格局。”何博预测。

“也应注意到,资源的拥有者越在后期越会成为我们充电运营商一个最不稳定的因子,如我们建设了很多桩,但之后却发现,当你把固定资产投入越多的时候,你在这个场地上的话语权反而会越弱。”星星充电华北大区总经理王常青坦言,“不过,到205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在4亿辆,充电桩达1亿个时,这就意味着公共网络的充电运营商一定能火起来,如果你能够成为这个行业的幸存者,你就一定会盈利。”

安全技术等仍存争议

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截止目前,共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32起,安全事故整体呈上升趋势。这其中,尤以充电设施安全性不容小觑。

“充电系统包括设计安全、电气安全、运行安全、信息安全四个方面,这些方面正好由点到面覆盖了整个系统。”积成电子(11.380, 0.03, 0.26%)股份有限公司交通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王林先坦言,“电池、BMS及充电桩一起构成了充电系统,充电过程中的电池充电保护尤为重要。”

“充电接口方面,目前市面上的插孔形式多种多样,不管哪种形式的插孔结构,都避免不了长期过程中出现过热、接触不良及插拔力下降造成烧毁等故障。”亨通新能源产品研发工程师康宁指出。

针对此现状,亨通研发出一款符合新国标的充电枪。据悉,这款充电枪有效解决了端子表面的磨损及防护问题。端子插入力在基础上降低59%,充电枪整体降低39%,大约在65N,比国家标准规定的140N低很多,操作较简单。

面对用户对服务需求的不断升级,无线充电作为一种便捷、安全和智能的技术正备受关注。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赵争鸣在“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进展”的报告中提到,电动汽车充电目前是无线电力传输的主要应用场所,还在发展之中。目前关注的技术难题一个是控制问题,另一个是无线传输和电磁干扰,但并非不可克服的瓶颈。

充电桩广阔的市场前景还让不少动力电池龙头和整车企业加紧布局。

对于宁德时代有限公司储能业务总经理王威而言,作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储能系统的加入或将缓解城市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的难题。

“利用储能充电站,不仅可以打破电动汽车和充电站之间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悖论,实现在用电高峰时候的电力增容,减少用电高峰的电力支出;还能充分利用城市大楼的停车位,节约土地投资。”王威说。

据悉,常规一个充电站的投资,设备投资一般只占总投资的30%,其余配电设施和土地是充电站投资的很大一部分。

“在充电方面北汽也做了很多尝试,因为作为整车企业,如果你解决不了充电问题,基本上卖车是很艰难的,”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诚寅透露。

据其介绍,除传统的给私人用户配备充电桩以外,北汽还和国网、普天、中石化等企业尝试建设公共充电网站,并开拓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如移动充电等。

“新能源汽车这一产品不再是简单的‘三电’系统搭载,更多的是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欠缺的。”原诚寅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