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企业如何打赢新国际化战役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7-25 15:19:15

零部件企业如何打赢新国际化战役

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突冷”和商用车市场的“大热”形成了鲜明对比,汽车零部件市场发展则相对稳健,增速仍保持两位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统计的13119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为15847.43亿元,同比增长12.47%;利润总额1206.92亿元,同比增长14.65%。

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与此同时,零部件行业也在面临一场新的战役——越来越开放的中国将迎来更多国际化零部件公司。

应该说,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国际化”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汽车电子等领域外商投资股比放开及地方政府鼓励性的外商政策,表明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将更积极主动地对外开放,外资企业需真正拿出技术才能在中国市场立足;另一方面,很多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已通过海外收购实现了多元化发展,并反哺主营业务、反哺国内市场。

如今,准备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零部件公司范围还在扩大。前不久,笔者前往“美国制造业带”的核心——俄亥俄州托莱多市,发现这座城市中的不少零部件企业已加快进入中国的脚步。托莱多市某传媒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不断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深深吸引着当地的中小型、专业型、技术服务型零部件企业,它们期待能在中国有施展的机会。

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改变,除了传统的跨国零部件巨头,来自海外市场的、兼并或分拆后的新角色及新势力不断涌入,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已成为“群雄逐鹿”之地,赢得中国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等同于提高全球市场的业绩。

那么,中国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该如何在本土打赢这场战役?

伟世通公司总裁Sachin Lawande曾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过一句话,点出了这个问题的关键:“过去几年,伟世通在中国发展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才。”事实上,人才问题不但是过去和现在,甚至在未来也将是各大零部件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可以说,人才是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无论是跨国公司进入中国,还是中国车企“走出去”,都需要能够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人才。除了凝聚起人才,更关键的是让人才能够真正在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

在笔者看来,中国并不缺乏技术型、管理型汽车人才,而是缺少贴近市场的人才培养和晋升机制。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笔者看到中国留学生组建了当地最大的留学生团队,学生在校期间就通过参与前瞻性技术研究项目,与当地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关系,毕业后进入企业成为研发人才,实现了国内部分企业招聘时提出的“毕业即产生价值”的目标。因此,国内零部件企业应该借鉴国外“产学研”人才培养机制。

此外,国内零部件企业还应该大胆地从内部培养、提拔人才。今年,笔者接触了两位零部件企业高管,一位是带领中航汽车收购耐世特的中航汽车董事长赵桂斌,另一位是从亚太区管理层升任天纳克全球执行副总裁的过鹏,他们均是在企业工作多年、一步步走向管理层的骨干。他们所在的企业,在选人、用人策略上都以内部培养选拔为主,从中可看出人才建设的稳定性和执行力。

笔者认为,一时的业绩并不能真正反映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只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才能让企业“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