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三强重排座次 下半年缠斗加剧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7-25 15:19:15

奥迪、宝马、奔驰。这是多年来,豪车三巨头在中国汽车市场排定的ABB销售座次,而且长年不变。但是,今年上半年,这一座次却已然发生了变化,成了奔驰、宝马、奥迪。

豪车三强重排座次 下半年缠斗加剧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奔驰(含smart品牌)销售304017辆,增长34%,第一次登上在华半年销量冠军宝座;宝马(含MINI品牌)销售293280辆,增长18%,依然屈居亚军;奥迪销量为253635辆,下滑了12%,第一次失去在华半年销量冠军头衔,并且直落到第三位。

其实,奥迪的退步也算是“与时俱进”。2015年,奥迪全年销售57.09万辆,比当年第二的宝马多了10.72万辆、比第三名奔驰多了19.75万辆;到了2016年,奥迪全年销售59.16万辆,虽然仍排名第一,但与宝马的销量差距缩小至7.52万辆、与奔驰的差距缩小为11.88万辆;今年上半年,奔驰、宝马不仅仅是进入了领跑者奥迪的“后视镜”,甚至是双双超越。

展望下半年,奥迪能否重现领跑者的风范,将是豪华市场最大看点之一。

奔驰赶超

今年上半年,奔驰不仅赢得了全球的豪车销量冠军,更让其一众高管值得高兴的是,奔驰在中国市场终于赶超了奥迪和宝马,坐享“双冠军”的头衔。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梅萨德斯奔驰品牌在球共交付1144274辆新车,同比增幅为14%,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如今,奔驰每个月发布销量,基本都能看到“创纪录”三个字,特别是到今年6月份,奔驰已经是第52个月连续增长。

如果说奥迪此前能够在华稳坐销量冠军是得益于本土化进程始终走在前列,那么奔驰的本土化则是快马加鞭,而且也正是凭借这一点迅速赶上并且赶超奥迪。奔驰今年上半年在华总计销售的30.4万辆车中,国产车就占据着70%以上的份额。同时,奔驰的各种车型可谓齐头并进。今年上半年,奔驰的轿车销量整体增长幅度为46%,其中E级车同比增长125%,贡献了最大的增量;C级车同比增长24%,依然强劲,特别是C级轿车加长版在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此外,V级车同比增长也超过了100%。

上半年,奔驰已经戴上销量冠军的耀眼花环,那么下半年会如何发展呢?奔驰方面给出的官方说法是,将更加重视品牌价值与客户体验,以及与经销商的沟通。换句话说,奔驰是在中国市场中修炼“内功”。

当然,奔驰的领先优势还并不大,单月销量与宝马的差距不过2000辆,并不能够高枕无忧。所以,对于奔驰来说,下半年的重点是如何守住冠军地位。虽然没有新车型来补充弹药,但奔驰自有杀手锏,那就是新能源汽车。戴姆勒已经与北汽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以及动力电池工厂,毕竟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或已成为企业未来市场竞争能力的关键体现。

宝马“老二”宿命难改

对于宝马来说,“千年老二”的宿命似乎难以扭转。其实,宝马的希望一直都在,起码在奔驰崛起之前,宝马一度和奥迪之间的差距拉得非常小,但是始终没有超越。这一次,奥迪终于急赶着走下坡路,而奔驰又坐上了火箭,半年点名的时候,宝马依然是第二。不过,从细分车型来看,上半年,BMW X家族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高增长42%,BMW X5车型更是持续领跑中大型豪华SUV市场,也正是SUV车型拉升了宝马上半年的销量。

下半年的销量大战中,宝马就要全权仰仗6月底发布的全新BMW 5系。据了解,这款BMW 5系Li在七八月份将完成产能爬坡以及工厂的调配与适应,等到九十月的新车旺销季,就能够充足地供应市场需求。可以说,BMW 5系Li成为下半年宝马扩大销量的关键所在。同时,下半年宝马还与MINI品牌联合推出包括新款X1在内的5款新车。那么,在三大豪车的后半程较量中,宝马准备得是相当充分。

不过,相较于奥迪以及奔驰,宝马在国产化进程方面还是略显不足的。宝马的长项,是在新能源方面。受益于中国市场的优惠政策鼓励,纯电动BMW i3升级款6月环比增长116.5%。另外,国产全新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成为宝马销量最高的新能源产品。目前,宝马在华形成5个车系9款车型的新能源产品阵容,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而接下来,宝马放出声说,还将继续在新能源细分市场加大投入,这是令对手非常紧张的。

今年的市场对于宝马来说,可以算是一个绝佳时机。一方面,奥迪的复苏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宝马与奔驰之间的差距只有一两千辆,只要宝马保持住稳定的增速,乘机而上。

奥迪马失前蹄

奥迪上半年销量下滑的原因众所周知,是因为上汽奥迪项目与经销商的分歧导致。不过,5月19日,双方已经达成和解共识。而且,从那之后,奥迪的销量开始有所攀升。

从6月单月的销量来看,奥迪销售51651辆,已经超过宝马(含MINI)的50597辆。即便这样,对于奥迪今年提出的55.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来说,目前仅完成了不到40%。业界还认为,奥迪车的产品力自身不足。比如,奥迪的入门级豪华轿车A4以及豪华7座SUVQ7相继换代,但是上市以来销量表现很一般;还有消费者期待的新一代Q5在中国市场迟迟不肯引进国产。

奥迪要想在下半年实现绝地反击,有两个问题必须解决:一是经销商关系,二是新产品投放。经销商关系方面,之前已有媒体报道,奥迪与经销商已经拟定采用单车补贴的方式,一辆车补贴至少可达6000元,以缓解双方的矛盾。新产品投放方面,奥迪已经在上半年投放了新款A3、全新A5家族以及A6Avant等新车,下半年,奥迪还将推出A4L 1.4T、新款A6L以及奥迪TTRS等产品。

奥迪重回市场巅峰的决心,还体现在下半年准备开启的大规模价格战,厂家补贴,经销商降价,估计消费者会很快被吸引过去。毕竟奥迪进入中国市场最久,国产率也高达90%以上,有着庞大的客户基础。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可以预见的是,2017年全年销量将是奔驰、宝马和奥迪,入华以来缠斗最为激烈、最为胶着的一年,三雄夺得冠军和季军的概率也基本是一样的。不可预见的是,毕竟三家的销量数字紧紧咬着,并没有谁遥遥领先,在这场异常关键的追逐战中,什么都可能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