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需谨慎 女子一时大意将用餐费扫给了骗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14:05:22

扫码支付需谨慎 女子一时大意将用餐费扫给了骗子

资料图

随着网络支付平台的发展和推广,如今无论大小商铺,收银台上大都摆放着“欢迎使用支付宝”、“欢迎使用微信支付”字样的二维码提示牌,接受顾客扫码支付款项,只要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轻松完成付款,这种快捷方便的支付方式成了广大年轻人的首选。但扫码付款在给多数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暗藏着欺诈与陷阱,稍不注意便会受到财产损失。近日,家住湖北丹江口市的姚女士就不慎扫到了“山寨”二维码,将钱转给了骗子。

7月22日晚,姚女士与朋友们一起在沿江路一饭店内吃饭,饭后姚女士在收银台付款时,见柜台桌面上粘贴了一张支付宝付款的二维码,便想通过支付宝进行手机扫码支付。询问了用餐费用后,姚女士在未经店主确认的情况下,直接用手机扫码转账,将所需支付的460用餐费转账给了一个昵称为张某的人。支付成功后,姚女士等人准备离开饭店,但店主叫住姚女士,称该店内并不提供支付宝扫码付款服务。听店主这样一说,姚女士颇为意外,感觉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报警求助。

接警后,均州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调查了解,饭店柜台上张贴的二维码是当天下午以邮件方式投递到店里的,王女士店内之前从未使用过扫码支付业务,但也收到过类似含有二维码贴纸的邮件,认为只是支付宝的推广业务,所以每次都没有在意,这次也是随手一扔丢在了旁边。当晚,王女士5岁的儿子在店内玩耍时发现了邮件里的二维码帖纸,纯粹出于好玩的目的随意将二维码帖纸贴在了收银台的柜台桌面上,王女士对此毫不知情,直到姚女士扫码付款将钱转给了别人。

在确认店主确实未开通支付宝收款业务,并且对二维码来源不知情后,民警电话联系了支付宝客服,在客服的指导下,民警对信封和内装的二维码贴片等材料进行了验证,查证结果为不属于支付宝官方印刷件,据此,民警判断姚女士可能遭到诈骗,在收集了姚女士的转账凭证、支付宝收钱码贴纸等证据后,依法受案调查,目前案件在侦。

民警提示:二维码支付作为当下热门的付款方式已经被不法分子盯上,在扫码支付前一定要与商家进行确认,对于来路不明的二维码切勿随意扫码,其中可能包含付款链接和木马病毒,造成自己的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