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平:群众眼中的“平安保镖” 娃娃口中的“张爸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1 18:42:27

湖北丹江口市均县镇有这样一位“怪人”:他高中毕业十九岁参军入伍,从军十年,因大裁军二十九岁转业,脱下心爱的戎装,穿上庄严的警服,踌躇满志投身警营,十多年来,但凡接到出警指令,他双眼猩红,勇敢地同歹徒斗智斗勇,被涉事歹徒唤为“阎罗王”;然而,虽已过不惑之年,在处警现场,他依然听不得妇孺老幼的痛哭哀啼,总是一个人默默躲在墙角,偷偷流泪。

他家境贫寒,却常常为百姓排忧解难,资助3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被当地老百姓戏称为“傻大个”。

面对飞黄腾达的发小的炫富嘲弄,他不是不曾困惑过;面对家人的怨言相向,他也曾流过泪;面对遥遥无期的升职加薪,他彷徨过,有时想到自己在部队上带的兵,退伍后在公安上现在都是科所队长,而自己的从警路却坎坷曲折,他一度产生了辞职的念头,但每当他穿上那身威严的警服时,他心中的所有雾霾立刻烟消云散,他蓦然发现,自己竟是如此地眷恋着警察这个神圣职业!

他,就是丹江口市公安局均县水陆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张德平。

2017年“八一”前夕,笔者专程对这位“傻大个”进行了专题采访。

歹徒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张警官,当时你就不害怕吗?我听当天出警的民警讲,精神病人周某当时杀红了眼,手里扬着那把血迹斑斑的砍柴刀,满口里嚷嚷‘见鬼杀鬼,见神杀神’哩!”原来,在2016年12月9日17时30分张德平一接到镇庙坪村白土垭村民的报警,就带队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

“当时哪里顾得上害怕,我只知道晚一点将精神病人周某制服,就可能有更多无辜的人倒在那把砍柴刀下!谁知,收队后我才发现,大冷的天,警服里的衬衣都湿透喽!嘿嘿嘿”张德平听到笔者的询问,停下手中的案卷整理工作,羞涩地笑道。

据了解,现年63岁的受害人魏金三当天在六均路均县镇庙坪村路段修整护坡工地,赶骡子、驴子往山上运送砖、沙等材料时,牲口突然任性地在地上打滚,糟践了周某家的冬瓜,这一幕正巧被精神病人周某撞见。周某立时从坡对面一路狂奔到魏金三的面前,一把揪住这个外乡人的衣领,声嘶力竭地吵闹着要求立刻用现金赔偿。魏金三未加犹豫,当场承诺:“现在就到老板那拿钱赔偿”,孰料,未立即拿到现金的周某异常暴怒,突然抡起手中的砍柴刀狠命地往魏金三身上砍去,这个孱弱干瘦的老头身上顿时鲜血激流。精神病人周某一路追砍着老人,将魏金三追的团团转,魏金三被逼的跳进堰塘中间,他才吹着口哨回了家,顺带着把魏金三的老板价值好几万的牲口拉走了。

等到张德平和其他民警驱车火速赶到精神病人周某家中时,周某正在耀武扬威地磨砍柴刀,口中念念有词,“叫你老小子糟践我冬瓜,我今儿非把你丫宰喽!”魏金三老板的那五头宝贝骡子、驴子听着“嚯嚯”的磨刀声,惊悚不安起来,发出一阵阵此起彼伏的哀嚎声,死命地踢踹,企图逃之夭夭。众人因忌惮周某素性斗狠斗勇,兼之精神病发作,没一人敢上前拦阻,他的老父亲也无可奈何,只能默默地畏缩在墙角,“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烟。

当时张德平心急如焚,顾忌到周某毕竟是精神病患者,加之精神病突发,不能贸然使用致命性武器,以防威胁到他的生命,张德平只好一遍一遍地劝说他放下砍柴刀,而周某突然见到院子里多出了很多陌生人,情绪愈加的烦躁起来,冲闹哄哄的人群狂乱地挥舞着砍柴刀。邻里众人一哄而散,再没人敢来凑热闹,张德平乘机安排队员火速拉起警戒线,控制住现场,不让其他无关人员靠近,以免再次刺激到周某。周某待现场稍微平静点儿后,复又蹲在地上磨刀。

说时迟那时快,张德平猛地冲上前,用抓捕叉叉住周某的上身及双手,将其控制在门前的树棒子上,与此同时,另一名民警用抓捕锁锁住周某的脚踝,而狂性大发的周某死命挣扎,导致抓捕锁锁止环断开,周某一下子挣脱开,抡起砍柴刀疯狂地攻击张德平。张德平知道他如果为了躲避攻击,一旦扔下抓捕叉,刚刚全体队员们历尽艰辛的抓捕行动将以失败告终,群众的生命财产肯定会遭殃,一想到这,张德平牢牢地控制住抓捕叉,同时将在部队、警营里学习的十八般武艺通通用上,才勉强躲过攻击,再次用抓捕叉将周某控制住,其他队员瞅准时机夺下周某的砍柴刀,然而不幸的是,张德平的左手腕被砍下两道深深的口子。

“当时周某在攻击你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自己可能会因公------”笔者听着这段惊心动魄的描述,脑门上渗出了一层细密的汗水。

“前段时间微博上不是盛传着警官证上的照片就是警官的遗像吗?自打我穿上这身警服起,我就在心里无数次告诉自己,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个人的生命随时准备献上!-----12月9日那天晚上,我眼瞅着周某疯狂地挥舞着砍柴刀砍向我时,心里也充满了恐惧,我害怕自己从此再也没有机会陪伴我刚满月的女儿-----一起长大-----她才满月------”一提到刚出生的女儿,张德平泪眼婆娑,连声音都在颤抖,“但我更怕如果我为了躲避攻击,放弃抓捕周某的好时机,日后我的女儿会说他的爸爸是一个懦夫!”

事实上,早在前几年,张德平英勇无畏的典型事迹就在丹江公安广为流传。2012年3月25日,接到群众举报有小偷盗窃摩托车,正在凉水河派出所值班的张德平立即驱车追赶,与这名弃车而逃的“惯偷”进行了一场百米冲刺大比拼。狡黠的小偷专挑陡峭的渠沟逃逸,而张德平熟练地组织附近的群众进行围追堵截,终于在警民的密切配合下,这名“惯偷”在凉水河江口村被抓捕归案。当这名小偷被拷上手铐时,悻悻地冲张德平竖起了大拇指。

2015年9月3日正逢全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全国人民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而张德平正在派出所值班坚守岗位,突然接到襄阳、宜城警方的紧急警情,在均县镇辖区发生一起“双尸案”,要求派出所民警协助打捞尸体。张德平立即赶赴案发现场,密切配合襄阳、宜城警方,在炎热的三伏天,忍着高度腐败尸体的异味,凭借老道的办案经验,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身体素质,终将被害人两具尸体从一口老井中打捞起来,抬行二百米远。张德平为此成为丹江警营的一张名片,得到襄阳、宜城警方的高度赞誉,名声远播,成了襄阳、宜城同行中的“匠人”警察。

我虽糙汉,我心温柔

“张爸爸,我来啦!”当笔者正沉浸在一起起惊心动魄的案件中时,一个奶声奶气的童音清亮亮地响起来。

“兰兰你放学呢?”张德平闻声,立即放下手头上的工作,拨开人群,一把将小兰兰高高举起来,架在脖子上,兴奋地在原地打转,逗弄的小兰兰嘻嘻哈哈地欢笑不止。

“小兰兰的爸妈都在广东打工,只有年迈的奶奶接她上下学,有一次奶奶发高烧昏倒了,没人去接兰兰,兰兰等了很久见奶奶没来就自己一个人回家,结果迷路了。张警官一接到老奶奶慌张地报警,立马出动,找了好几个小时,才在一条小路上找到兰兰,兰兰当时又饿又怕,一见到张警官就紧紧搂住他的脖子,一叠声哭喊着‘爸爸’,从那以后,我们的张警官就多了一个乖女儿!”一位警员拉了拉小兰兰的小手,冲张德平挤眉弄眼地笑道。

张德平顾不上同事的揶揄,依然饶有兴趣地同兰兰玩耍,还一再嘱咐兰兰早早地跟奶奶回家,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送走兰兰后,张警官重新坐下来接受采访。

“张警官,听说嫂子还在坐月子,娃娃也是早产,母女俩还在十堰太和医院养着,你怎么不请假去照看下?不怕嫂子跟你闹?”笔者谨慎地问道。

“唉,我不是个好丈夫,也不是个好爸爸!”张德平川眉倒立,无奈地叹了口气,“干警察这一行就这样,顾得了大家,就顾不上小家,但我无怨无悔!我只盼着队伍里多些这样的人,假使有一天,我的女儿也走丢了,我只期盼有另一个警察能像我一样耐心寻找!”

经历过,才知感动;感动过,才觉得可贵!张德平用一个个千钧一发,经年累月的坚守,向我们彰显人民警察的光芒和意蕴,这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大爱早已播撒在警营中,流淌在均州大地上,将迸发成中国警察在奋进征途中的巨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