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除恶标兵廖涛:奋战刑侦一线 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1 18:42:27

从警13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基层刑侦一线,先后参与和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成为刑侦战线上骁勇善战的一员虎将。2015年,他因成绩突出荣获“全省打黑除恶工作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他负责的单位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他就是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刑警三中队负责人廖涛。

拼命郎 他在“享受”刑侦事业

廖涛于2005年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侦查系,正儿八经的科班出身。

“我是外地人,起初来到陌生的地方,不是很适应”,毕业后,廖涛来到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少说话,多做事”,不少同事觉得他的生活方式单调,而在廖涛看来,在德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当刑侦民警的4年,他过得很充实,因为他在“享受”自己酷爱的刑侦事业。

2006年,有群众报警发现辖区某湖面有一具浮尸,廖涛接警后带队赶去现场处置。浮尸被发现时已经散发出恶臭。

“当时湖面上风浪很大,浮尸随时都有可能被水浪打散”,谈起十几年前的打捞场景,廖涛至今历历在目,之后他第一个跳入湖中游到浮尸下方,并用白布小心翼翼兜住浮尸,很快在同事的协助下,将尸体抬上了岸,为后来法医现场勘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在廖涛的心中,踏踏实实干工作、兢兢业业做奉献已经成为融化在血液中的信念,所有辛苦付出都化成了一个“拼”字。

“现场勘查、抓捕方案、审讯过程、起诉程序,这些都需要学习”,廖涛说,科班出身只是一个基础,更重要的是在实战中锻炼成长。

2011年,一名鄂州男子在与他人洽谈项目时,发现有人伪造政府部门公章,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批示鄂州市公安局着手处理。当时的廖涛在燕矶派出所任刑侦民警,参与到这起案件后,他觉得此案查证难度、抓捕力度、审讯难度都很大。但经过多方侦查,廖涛及同事发现这伙嫌疑人为浠水、武汉人。

“不怕苦、不怕难”,凭借在基层锤炼的过硬刑侦本领,历时一年,廖涛与同事一起,先后分赴多地抓获数十名涉嫌伪造公章嫌疑人。

“大家不都说能把爱好和工作结合起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嘛!”廖涛说,虽然刑侦工作很辛苦,但每当看到嫌疑人落网时,心里还是很幸福、很自豪的。

保民安 他用“战斗力”办好群众事

“群众看公安,关健看破案,这考验我们队伍的战斗力”,回想起2013年7月来汀祖派出所分管刑侦工作,廖涛介绍,最初几个月辖区发生的入室盗窃案相当多,群众安全感不高。

为了彻底打击这种严重侵害老百姓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廖涛连续多天加班收集证据并制定详细的侦查与抓捕方案,将金某等8个勾结在一起的涉案人员一举抓获,由此带破10余起入室盗窃案及10余起盗窃摩托车案件。

“我被骗进来传销窝点,他们还殴打我”6月19日,家住河北的吴某忍着疼痛,来到鄂城分局凤凰派出所刑侦三中队报案。

根据吴某提供的线索,当天晚上,廖涛带队直奔传销窝点,在城区某宿舍区内8名涉嫌非法拘禁人员抓获,6月20日至30日,廖涛带队又在城区多窝点抓获该团伙11名非法拘禁嫌疑人,其中多数来自贵州、四川。

“只要是群众事,不管是大事小事,我们都要帮助解决”,凭着这样一股倔劲,廖涛团结带领同事,先后破获了一大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得到辖区群众及外地受害者的纷纷称赞。

鄂城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三中队地处鄂州市中心城区,辖区内刑事案件多发,发案数占全市发案总数的三分之一。

今年6月16日,凤凰辖区内发生一起迷信诈骗案。嫌疑人以为财物“开光”为由,趁受害者不注意,将财物调包实施诈骗。

“9000元现金变成了一个空矿泉水瓶!”受害者家属报案后,廖涛带领三中队的民警攻坚此案,通过视频还原了犯罪分子作案和来去的轨迹。

“受害者为80多岁的老婆婆,9000元对她来说是巨额”,在一边安慰受害者同时,廖涛带队通过进一步走访摸排,7月10日将嫌疑人郭某抓获。

真性情 他是打黑除恶标兵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这是廖涛从小就喜欢哼唱的歌词,因为父亲是警察,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嫉恶如仇。

大学放暑假的一天,闲来无事的廖涛走在城区南浦路街头,突然他发现两名扒手尾随一位过路的青年男子,手里还拿着一根长长的镊子。镊子头,正对着青年的背包口袋伸过去。

“小偷,快抓小偷!”廖涛一边拦住小偷的去路,一边报警,在群众的协助下,正在附近巡访的派出所民警,马上赶到现场,把两名小偷给抓住了。

16年来,无论工作岗位怎样变化,“嫉恶如仇”一直是廖涛的真性情。“打黑除恶事关社会安宁,事关百姓幸福,事关警察荣誉”,进入刑侦战线后,廖涛在打击黑恶时从不手软。

2014年,在程某涉黑案件长达8个月的侦办过程中,作为案件主办侦察员的廖涛与同事们战斗在一线,共调查走访、询问200余人次,组织抓捕行动40余次,办案地域涉及4省多市,行程数万公里,成功摧毁了盘居在鄂州市城郊结合部10年之久、被当地群众称为“南霸天”的犯罪组织,抓获组织成员22名。

“如果黑恶势力打不掉,线索发现不了,那是因为我们还不够用力,离群众还不够近”!

廖涛担任案情最为复杂的暴力案件组组长,并负责全案的预审和起诉工作,从预审到起诉,廖涛认真梳理每条线索,破获该案中各类刑事案件32起,整理装订案卷40余本。在预审起诉过程中做到无一人漏罪、漏案,无一案退查、不诉。

参加工作以来,廖涛先后参与侦办了“4.22”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程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江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多起大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抓获网上逃犯40余人,其中包括2名在逃14、18年的重大案件逃犯。

2015年,因成绩突出,廖涛荣获“全省打黑除恶工作标兵”荣誉称号。

毒必除 他是一线抓捕的“主心骨”

从基层派出所到刑侦中队,廖涛跟打击毒品犯罪打了多年交道。“毒必除”,是廖涛经常跟同事提到的三个字。

今年1月,刑侦三中队秘笈根据线索发现,辖区某居民点经常有可疑人员聚集,通过蹲点侦查,民警发现该处居民点是一处涉毒窝点,并得知其中一名人员将于12日到武汉“拿货”回交易。

作为负责人的廖涛不仅在后方指挥,很多时候还与民警同在一线抓捕、一起加班,“我有在,民警会觉得有主心骨”。

在安排警力跟踪拿货男子同时,当天,廖涛带领民警一起到居民点附近预伏守候。然而,事情似乎没有想象中顺利。时间已到了次日零时,拿货回鄂州的男子并没有回居民窝点,与此同时,居民区内有1名男子离开了窝点。

“长时精神的高度集中,民警有些吃不消了”廖涛介绍,他们担心是否哪个环节出了纰漏,打草惊蛇。后来,廖涛给跟踪拿货男子的同事打了个电话,得知拿货男子故意兜圈子去了城区某宾馆。

接近凌晨1点,廖涛发现名离开窝点的男子也有去宾馆回合的迹象。“正在交易,行动”,通过继续跟踪,廖涛带队在宾馆附近某街面对两名涉毒男子实施抓捕。

两男子见势不妙,窜上汽车准备驾车逃跑,虽然被警力堵住去路,但猖狂狡猾的两男子仍不肯将车辆熄火,周围还有几个不明情况的围观群众。

就在这危急时刻,廖涛一个健步上前,死死抓住驾车男子的衣领和左手,不让他接触到方向盘。其余同事随后赶紧上前,合力将两男子控制,根据二人交代情况,民警在附近的宾馆抓获另一名涉毒人员,经查获150颗麻果。

“办理毒品案件,就是要惯打夜战、善打暗战、敢打硬战”,这是这些年来,廖涛在工作中总结出一条经验,他说,风险无处不在,要有耐心和必胜的信心。

拨迷雾 他有侦查破案的“秘笈”

“侦查办案,讲的是一个认真,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疑点”,多年的基层工作,廖涛有一套自己的侦查与破案“秘笈”。

2014年,汀祖辖区发生多起盗窃金矿粉案件,接到报案后,廖涛带队勘查现场、调取视频,虽获知了两名窃贼的作案过程,但视频模糊,不能直接锁定嫌疑人具体身份。

“通过进一步分析窃贼的活动轨迹,我们研判是本地人作案”,廖涛介绍,通过多次走访群众,最终获知其中一名男子可能为刘某,通过系统查询,有得知刘某有盗窃金矿粉前科。

“刘某没有职业,平时经常跟别人打牌,还去黄石游玩”,通过暗中侦查,廖涛发现了刘某的一个一处疑点,没有职业的刘某平时消费很高,抽的是高档香烟。

将刘某抓获后,他百般狡辩,但当廖涛询问其高消费来源时,刘某哑口无言,最终交代了盗窃金矿粉20余起的违法事实。

“每一起案件都有它的突破口,细心的发现和侦办才能找到破案的关键点”,在廖涛看来,群众事情无小事,要特别注重深挖细查,最大可能的扩大战果。

2016年1月27日上午,鄂州城区凤凰路某银行工作人员在对银行ATM机进行巡查时,发现ATM机卡槽处有些异常,仔细一看才发现安装有读卡器,数字键盘防护罩下还有粘上摄像头设备。“接到报警后,我们调取银行监控视频,发现一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图像较为模糊。”在视频追踪的同时,廖涛带队进行现场蹲守。

当天14时许,一可疑男子进入了廖涛的视线,他注意到该男子在ATM机上“取钱”的时间比一般人稍长,“取钱”的操作动作更是有些怪异,廖涛越看越不对劲,果断带队上前将男子抓获。

“男子的怪异行为就是在卸载设备,抓获他是破案的关键”,廖涛说,不管大案小案,只要细心对待,总会找到“蛛丝马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