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大院:湘南五岭山脉里的“国保”

作者:吴坤海 来源:南海网
2017-07-20 14:13:58
分享
 
 

周家大院:湘南五岭山脉里的“国保”

南海网讯(记者吴坤海)12月17日,永州,零陵,干岩头村,出发前做攻略天气预报中的雨天并无踪迹,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专家媒体团在湛蓝无云的晴空庇护下来到这里,这里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家大院。

周家大院:湘南五岭山脉里的“国保”

地理位置:湘南五岭山脉里的“国保”

干岩头村位于富家桥镇西南部,地处湘南五岭山脉南麓。村院一律坐南朝北依山傍水而建,南倚锯齿岭,东鹰嘴岭、凤鸟岭,西青石岭。各种特产名目繁多,竹、竹笋制品产业颇具规模,异蛇产业独一无二,当地特色的鸡、鸭、田螺、肉制品小吃闻名遐迩。

周家大院:湘南五岭山脉里的“国保”

干岩头村后山的脊背上耸立着一座奇石。岩高50多米,岩脚周长30余米,上粗下细,似一把巨伞撑于广宇。岩脚可供百余人躲雨,当地人称其为雨伞岩。雨伞岩西侧100多米处山梁上有三座巨石,排列有序,略呈犬牙交错状,岩高40米到70米不等,叫隐师岩。从北侧远眺,雨伞岩与隐师岩浑然一体,酷似一骆驼负薪而行。

周家大院:湘南五岭山脉里的“国保”

在干岩头村东700-800米处,有两石紧密相连呈柱状,乍看似一把巨型的戒刀,村人称其为戒刀岩。岩高80余米,宽约20米。远望此岩,移步换形,诡谲多变。在北侧的松树弯村观此岩,恰似一对夫妻抵头相拥,窃窃私语,背上还驮着一个小孩,谓之夫妻峰。峰后有巨石,岩顶曾建寺院,叫寺院岩。从松树弯出口处仰望,夫妻峰与寺院岩相连,酷似一猿猴,叫“猿猴望月”。从东侧的高福岭脚村仰望,夫妻峰与寺院岩相叠,成为“金龟唤伴”。

周家大院:湘南五岭山脉里的“国保”

历史传承:五百年时光雕刻的周家大院

“周家大院”位于零陵区富家桥镇干岩头村,是一处古民居群落,具备较高的文物价值和较好的开发前景,自2000年以来国家、省级旅游、文物部门多次来这里考察,2006年被列为湖南省第八批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周家大院”获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称号。是全体永州人民的骄傲。

周家大院:湘南五岭山脉里的“国保”

周家大院始建于明代宗景泰年间(1450—1456年),建成于光绪三十年(1904年)。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后裔于明中期迁移至此生息繁衍,历26代近600年,故名周家大院。周家大院典型地体现古代建筑的“风水”思想:大院三面环山,前景开阔。周家大院古建筑群时代跨度大,包括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样式。大院平面呈北斗形状分布,规模庞大,由六个院落组成,占地百余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其布局井然有序,层楼叠院,错落有致。从整体上看,六座院落有分有合,浑然一体,既各自独立成院,又相互和谐勾连,可与乔家大院比美。据说是著名文化学者周敦颐之子周寿之后所建。其元末明初由江西迁入永州,最先在此建成老屋,后由周希圣致仕回籍后建成尚书府,之后又由第十五代孙周崇傅重建。

周家大院:湘南五岭山脉里的“国保”

周家大院古建筑群是湘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古民居群,享有"潇湘第一古宅院"、"湘南民居瑰宝"等盛誉。近年来,零陵区财政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保护和修缮周家大院,此次预计争取中央项目资金近6000万元,计划用三年时间分三期完成该项目。项目完成后,周家大院将实现从古村院落修缮到历史环境整治、文化遗产展示等方面的立体综合保护和利用,推动何仙姑旅游区向国家5A级景区迈进,为永州历史文化名城再增胜景。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