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岩头村:遥看时光500年

作者:罗婧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7-20 14:13:58
分享

广西新闻网永州12月17日讯(记者罗婧)12月17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各市州网信(宣、管)办联合承办的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活动一行出发前往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后裔的所在地——干岩头村“周家大院”。干岩头村“周家大院”位于零陵区富家桥镇干岩头村,传说此地是八仙之一何仙姑故里,故名何仙观。

干岩头村:遥看时光500年

周家大院“黑门楼”。

周家大院始建于明朝嘉靖年代,建成于光绪三十年。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后裔于明中期迁移至此生息繁衍,历27代近500年,故名周家大院。境内有保存较完好的6个明清古建筑院落(分别是建于明代的“老院子”、“红门楼”、“黑门楼”和建于清朝的“新院子”、“子岩府”、“四家大院”。)6个院落自西向东呈北斗七星状排列。大院共有正、横房子180多栋,大小房间1300多间,开设大小天井136个,游亭36座,总占地面积百余亩,建筑规模达4.5万平方米。每个院落相隔200至300米,互不相通,自成一体。院落皆背倚青山、面临小河,其中最大的一座院落是清同治年间任翰林院编修的周崇傅所建。

干岩头村:遥看时光500年

周家大院清末时期四大家院里的窗雕。

周家大院建筑结构大都为三进三厅,宏大严谨,宽敞明亮,飞檐斗拱,错落有致,体现出浓郁的湖湘文化气息,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和文物价值。另外,周家大院建筑装饰的雕绘技艺之精湛,离世文化含量之丰富,民族气息之浓烈,内容题材之广泛,表现手法之丰富,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周家大院还典型地体现了古代建筑的“风水”:大院三面环山,前景开阔。而周家大院古建筑群年代跨度大,包含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样式,却在无形中见证了我国的历史变迁。

分享

推荐